4/23/2009

D for Dream or Dumb

「自轉星球」這家出版社很有趣。講出版社名字,應該很多人都沒有印象,但講出這出版社旗下的作者,大家應該都會「喔~」一下:部落格插畫天后彎彎、多次入圍葛來美獎的設計師蕭青陽,最近還有一本新書的作者是廣告界教父級人物孫大偉(岔題一下,自從某次看了孫大偉推薦的平民美食之後,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就從「創意廣告」變成「高血壓也要吃肥滋滋魯肉飯的老饕」了)。

之前在誠三個口工作時,對這家出版社感到有趣又頭痛。有趣的是他們的出版品總是各式各樣,充滿創意;頭痛的是一來那些創意型式有時在網路上很難呈現,非要在現場看書才會有 feel(像是這本《365G: 2006台灣不可思議新聞大百科》),二來則是彎彎的書每次上市都是一場大戰,有一陣子我甚至背起社長的電話,簡直是每天都追著他跑。

說到社長,我比較想要稱他為「球長」。他憑著不知道哪來的力氣,自己創了自轉星球,是出版業界著名的「一人出版社」,(另一家應該是出版《世界是平的》、《優秀是教出來的》等超級創銷書的雅言出版社),聽說他以前是唱片圈的人,聽說他很有想法。但是我感覺比較認識這個人,是我來自美國讀書之後,偶爾發現了他的 blog、開始訂閱了他的 blog 之後。他的「寫作量」並不多,他所述說的人事我也都不認識,但是我總是被他情意充滿的文字所感動。

說來不好意思,在我默默收看他 blog 一陣子之後,有一次他在 blog 上辦贈獎活動,贈品是「方文山簽名新書,宅配到府」。我意外地獲獎,才很害羞地地寫了一封 email 和他相認,還怕他已經不記得我這個人了。

前幾天看到他寫了一篇文章「交換彼此的夢想」,是出版社成立五年的感言,我忍不住想要為他鼓掌。

對於他說「淚腺不知哪根筋不對(哪來得筋)也變得特別發達」,我覺得我可以體會。如果我是他,可能會更常淚腺不受控制吧。當年曾聽過一些其它出版社的人講閒話,說是一個人能成什麼氣候、說什麼他專作奇怪的書(一定要大部頭的文學小說才叫書嗎?)、說什麼唱片圈來的人不懂出版業之類的。他們只是眼紅、只是嫉妒,我一直是這麼想的。除了這種可以置之不理的閒話之外,作書更是一定是非常辛苦的,我聽過太多各式各樣的故事了。而他只有一個人也就這樣做下去了,而且是不打折、不妥協地做下去。

我年紀也大了,對於還有夢想,還有力氣追求夢想,還能一路堅持下來的人,充滿敬意和欣賞。球長把這顆自轉星球運轉得有模有樣,也許也開始陷入所謂「有經驗的出版人會有的考量」之中,但是他有這一大段不顧一切、埋著頭作下去的時光,真的是很動人、很讓人羨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