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9

侯老大

這篇放了大概有一個月了吧。上次收到中央資管發出來的系友電子報就很想寫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想說的,只是在電子報上看到老師寫的分享文章,覺得超級懷念的。沒想到他的文章語氣就和他說話一模一樣,我一邊讀著一邊笑了出來,看見曾經很熟悉的他的口頭禪,他上課的樣子又浮現在眼前。

老師是我們大學班的導師,他當年教的是我們必修的「檔案結構」,和另一門課「資料結構」並稱「資管雙劫」的兩門重課。我還記得他上課會用自己手寫的投影片,印成厚厚一本的講義,上起課來眉飛色舞,口頭禪超多再加上有一點點結巴的特殊語氣,非常有特色。有時候會不小心岔題聊起別的事,就會不小心延誤了課程進度;但老實說,我最喜歡的是他和我們聊天時候的樣子、講的事,因為看得出來他是真切地關心我們、想和我們分享一些想法。

我和 Lan 像是比賽似的,一人一句說著老師的口頭禪:諸如此類、...就虧大了、誤人子弟…。

透過文章,老師的樣子簡直是活靈活現。很高興看到他仍然生氣勃勃的樣子,他坦坦談著當初進入資管領域的不適應和掙扎,但是對身邊的人仍然滿心感謝。或許「檔案結構」課的內容我已經記不清楚(嗚,只記得作業和考試都好難),但是記得老師的為人處事也就夠了。

照著我目前的路走下去,我未來應該也要是到某個學校去任教的。無論是什麼地方,希望我也可以學到侯老師的樣子。老師不是聖人或神人,但能夠對學生真誠坦白,我想這是和學生相處最重要的事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