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9

所謂網路小說(愛情那種)

最近『翻』了一些網路小說。包括《愛情.或然率》、《這是我的答案》、《B棟11樓》,這裡面有當年狂賣的銷售書,也有普普上市、靜靜待在市場上的書。我對這種可以沒負擔看完結束的書沒有什麼意見,但是難免覺得,即使是愛情小說,好看程度也相差很多。

有些會想要一路翻下去,有些則是讀得很不耐煩(想耍文采,或裝幽默,所以廢話太多)。讓我忍不住想起我這輩子愛情小說的啟蒙:瓊瑤的《窗外》。當時只是不小心在家裡的書架上拿到(聽說是姑姑出嫁前買的),沒有封面,所以我連書名、作者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一口氣看完。

我聽說過有很多人不屑瓊瑤小說,覺得太虛假、不切實際,但是它就會讓人想要一口氣看完,她的多部作品翻拍成電視劇當年也都是收視率保證啊。我想她在故事線安排、人物描寫方面也都有很深的功力,才會讓那麼多人沈迷其中。

並不是網路小說、愛情小說就可以隨便亂寫一通的好嗎?

唉。還有,為什麼網路小說家都很喜歡幫自己的故事人物取那種超夢幻的名字呢?我真是看了就有一種『倒彈』的感覺。不過話說回來,瓊瑤小說的故事主角名字也都很夢幻,這…只能說,只要故事好看,讀者就比較不會責怪一些支微末節的問題了吧。

有一些人聽到我的學名時,會說我的學名也很有瓊瑤小說女主角的樣子。我總是笑著說,可能媽媽年輕時愛情小說看太多了;但事實上,我的名字是算命、算筆劃來的。所以是算命先生瓊瑤小說看太多囉?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