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9

First impression

之前上 seminar 時,老師曾說,作為一個 reviewer ,通常在前三頁就決定這篇 paper 的命運,繼續往下讀,只是為了找證據來支持這個決定。所以心裡已經決定要 reject 了,就開始瘋狂挑缺點,如果決定要 accept with minor revision 就會用力找出優點,再附上幾個小建議,諸如此類。

大P 在聽到之後,也大表贊同,所以他更強調「Introduction一定要好好寫!」

對我來說,寫 Introduction 時最充滿熱情,恨不得大家趕快知道這篇 paper 有多優、多特別、多有趣,所以這對我來說「好好寫」是很自然的事。我倒是常常卡在 Conclusion,寫到沒耐性了,想要速速解決,或是寫到腦袋空空了,擠不出來幾個字。所以我的問題比較是:「千萬不要虎頭蛇尾」。

又想到我幾次看小說的經驗,有些就是前面平淡無奇得想讓人把書丟掉,一直要到撐過某個臨界點了才會開始覺得好看,例如《英倫魔法師》。有些是翻開第一頁就讓人停不下來,例如《達文西密碼》。(啊怎麼兩本都是時報出版的。)可是這似乎不會影響我對一本小說的評價。


我有個怪癖,無論一本書再怎麼難看,只要我開始看了,我就會想要把它看完。一是不想浪費錢(但有人會說,繼續看下去豈不是浪費時間),另一個原因是不想讓「它」死得含冤莫名;整本看完了,我才能很大聲地說:「這本書從頭到尾都很難看。噢,中間也不怎麼樣。」甚至有些時候,遇到前面不吸引人、但是後面越看越有味的小說,我還會想:「好吧,原諒你。你只是和我一樣慢熱而己。」

但是第一印象還是很重要的啊。我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樣有「一定要看完整本書」的怪癖,所以應該有不少書是死不瞑目的吧。

2 則留言:

  1. 想起我昨天讀的paper,前面看不太懂,跳過中間一大堆直接進結論,就感動到不行。

    回覆刪除
  2. 難怪以前老師跟我說寫paper要先寫introduction,接下來就是寫conclusion,原來是怕我虎頭蛇尾:D 不過我真的覺得先寫頭尾,在去把中間的東西補起來比較好寫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