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09

Organic

上課時,Cw 介紹了一個網站 threadless.com,上面有一個功能是可以讓人投稿自己的設計圖,請其它人給意見;而且還可以看到經過修改的歷史版本。我覺得蠻好玩的,一邊上課一邊津津有味地逛了起來(岔題一下,那種有圖有字的t-shirt 還是男生穿比較好看,女生的胸部會造成圖字變形。這沒有性別意識,只是純粹覺得「好好的設計變了型很可惜」罷了)。

突然聽到 O 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上面的網友會這麼熱心提供意見呢?」Cw 很明顯地愣住了一下子,想了想,然後回答:「因為上面很多人自己也是設計師,所以會互動給意見。」


我也蠻驚訝的, O 居然會問出這樣的問題。這個問題簡直跟「為什麼大家要上去 Wikipedia 修訂條目」一樣。這不就是 Web 2.0 之所以能蓬勃發展的原因嗎?

但是我卻想到別的地方去了(也許是最近壓力太大,所以老是會往不光明的那一面去想):批評別人本來就比動手做容易,而且總是有些人「好為人師」,或是希望自己建立某種名聲、權威形象,希望出名啊。


在我訂閱的 blog 中,我根據自己所臆測的「blogger 的意圖」分為兩大類:一是自己寫爽的,不管別人看不看、不管這個 blog 會不會紅,紅了只是偶爾,還會覺得來的訪客太多、留言太多,好煩;二是苦心經營,希望有一天會紅,會非常在意自己和網友的互動。這兩種我都看,這沒有什麼好壞之別,只是每個人做事總有自己的意圖而已。


但我最怕的就是那種很做作的語氣和內容,做作起來了,文章就會變得難看,讓我按下「取消訂閱」也只是遲早的事。這種現象會發生在那種明明是第二種意圖,卻打死不肯承認的那種 blog。之所以不承認,也許是沒發現自己下意識真正的意圖,也許…只是希望保持某種形象。這種人,也特別會出現「好為人師」的語氣和氣氛,格外不得我的緣。


「很誠懇地講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討論,然後被採用了就會覺得很爽」跟「你們乖乖地聽我說就對了」的高姿態,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說穿了,是態度的問題。我之前寫過一篇「態度」曾講到:態度,嚴重影響別人的觀感。


之前我說過我最討厭看勵志類書籍,大概也是這種怪脾氣。所以咄咄逼人的、得理不饒人的、講得好像自己看遍天下風景識遍人生百態的,我心裡都會不由自主冒出一句:妳/你真的夠資格講這句話嗎?


所以我喜歡瞎扯淡、只講個人心情和遭遇的,隨興所至胡扯八道的(哎,所以這是我喜歡村上春樹散文的原因嗎?),那種想要教人家這樣那樣、喜歡畫重點寫攻略的 blogger,幹嘛不去學校或補習班教書呢?對了,也可以去 ask.com 或知識+等地方啊,那種多著是等著被教導、被救贖的羔羊們。


話題一整個扯太遠。原本只是想要說,Web 2.0 之所以好玩,就是大家可以自由自在地在上面發表自己的意見,大家也都不吝惜地想要說出自己的想法。這和有沒有什麼 tangible or intangible incentives 扯上關係的話,feel 就整個遜掉了啊。(好啦, Have Fun 當然也是一種 incentive,當然凡事都要這麼學術化討論的話,整個 feel 就 fade 掉了啊。)

3 則留言:

  1. 我覺得討論的風氣,受文化或群體影響很大。並非發表意見都是屬於"批評別人比較容易",也不是提出來分享,就只為了成名炫耀。
    我們習慣的文化還是比較傾向於,要優於別人的思考模式,所以會覺得別人有什麼了不起。
    但以整體來說,互相交流才會讓彼此進步,誠實的批評與虛心的接受,是讓大家進步更快的方法。像open source就是個好例子。
    不過有些外國人,給意見也很尖酸刻薄就是了 :D
    我發現不同的領域或群體,特性也不一樣。像是玩車的常常都很機車.... XD

    回覆刪除
  2. 這讓我想到某教授說的,在 Seminar (特別是recruiting的 )中最多 comments 的都是最junior的 faculty,他們老是會表現出:I am smarter than this guy!! 的樣子
    Senior 的老師就真的比較像在給建議,或是釐清一些問題。他們不需要透過『問尖端的問題』來證明什麼了...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butter的文章都會有新的想法
    I am smarter than this guy!!
    這段話讓我好好反省最近的工作狀況及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