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9

防曬

在台灣,好像每個女生(或不只是女生)都在講究防曬,所謂一白遮三醜嘛。長袖、帽子、防曬乳都只是基本的。我從小就是個黑炭(俗稱黑肉底),因為有一家三姐妹的超級天生白肉底給我作對照,所以我明白皮膚白或不白有一半是屬於天生的,所以也就生出了一些自暴自棄的心理。我並不太奢望自己可以變白,做防曬只是防止變得更黑、或是防止曬傷。我會穿長袖上衣、會搽防曬乳,但並不喜歡打傘(應該說晴天或雨天我都不喜歡打傘,尤其討厭粗心的路人拿傘戳人),甚至有長輩要和我一起打傘遮陽還會被我說「太娘了,我不要」。

來到 Utah 之後,常常覺得這裡的陽光比台北的強烈很多,也不知道是因為海拔高的關係,還是空氣中浮塵較少的關係,常覺得不戴太陽眼鏡、不戴帽子、不穿長袖出門就快被曬暈,而且皮膚會被曬得發疼,並不是我心理作用的關係。

我戴的是一頂漁夫帽,可以擋住大半的頭臉,這在台灣夏天是再普通不過的了;但是我這樣的打扮對當地人來說,應該是很少見的吧。路上所看得見的大部份人,大太陽的也穿個大露背、細肩帶;週一常可以看到許多「煮熟的蝦子」出沒,展示著他們週末的活動成果。感覺上他們甚至有點刻意地去曬太陽,好讓陽光在身上留下痕跡,就連曬斑也不以為意。我常感嘆:為什麼美國人這麼不怕曬呢?這並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會紅、會痛、會脫皮的正經事啊。

如果讓美國人見識到台灣一些奇怪的遮陽裝備(像是這個、或是這個)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好像只有亞洲人在講究美白?我曾在這裡見過有人打陽傘的,這時候連猜都不必猜,傘下必定是華人。但是日本人好像並不會戴一些不美的防曬裝備出門,也許日本女生寧可投資在防曬用品和完美妝容上面?我也不知道。

聽說日曬過度也會讓皮膚加速老化,也許這也是為什麼亞洲人在美國人眼裡總是比實際年紀小的原因吧。

1 則留言:

  1. 聽說東方人特別重視美白,各大品牌的美白系列都是亞洲賣的最好。
    我的程度也是不要被曬傷就好,跟撐陽傘的朋友走在一起,看她們若無其事的連騎樓下都撐著,完全無視路人被戳或造成人家不便,就想假裝不認識她們。
    我是寧願戴帽子和穿長袖, 忘了帶就讓太陽曬一下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