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9

Job, Work or make a living

忘了帶午餐,所以下午回到住處一趟吃東西。結果還是吃麵包。轉身出來搭車回學校,我站在太陽下、站牌邊,半邊身體曬得火熱火熱的。來了幾部車,都不是我要搭的路線,我就遠遠地朝司機擺手,並且用嘴型說「No」。司機先生小姐們望見了,也會舉手跟我打個招呼表示看見了。

公車司機們的態度一直都是很和善的,而且極有耐性。也許是習慣了,路邊停下來上下腳踏車、幫助殘障者上下輪椅時也非常從容,不急迫也不會不耐煩。我想到上次 Lan 說的,在餐廳裡收搭碗盤的先生小姐啊,也都會在接過碗盤後笑著說 Thank you。

也許是我們遇見的都是好人吧,總覺得他們對自己的職業也很自在、很尊重,所以可以在工作時保持平穩的心情。這也算是一種文化、一種教養吧。如果社會上對各種職業不抱持奇怪的刻版印象,沒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大家自然可以過得自在一點吧。工作也就是一份謀生的工作,只要不偷不搶不傷害別人,也就沒什麼高下之分。

不過這種價值觀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很難改變的。

3 則留言:

  1. 我常常覺得跟butter很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感覺禮儀之邦好像應該是老外,親切客氣多了。不過那都是表面,真碰到一些事情的時候... 你應該也碰過吧?這是好還是不好?

    回覆刪除
  3. 不過他們的包容性是比我們高多了,應該跟社會組成有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