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09

所謂有話直說

我小時候是一個很不耐氣的人。年幼時可以跟哥哥吵架時自己先氣哭了(其實也是愛哭包一隻),中小學時會跟別班的人互相嗆聲,一點也不怕會被蓋布袋(真是很沒深思熟慮的腦袋),高中時變悶,大致上也沒什麼機會生氣(頂多就是氣自己吧,太笨了)。衝動的脾氣在大學時期升到顛峰,會氣別人考試作弊、會氣同班女生找學長和同學捉刀寫程式作業、就連去羽球隊練球也可以氣到自己一個人故意淋雨回宿舍。

出了社會之後,氣反而不太容易發起來,一則是體悟到「相堵會到人生山水有相逢」的道理,再則是認同「生氣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這件事。再加上工作時有些許磨練,我漸漸以為自己已經決定服膺「以和為貴」為人生指導原則。

但跨過三十歲之後,似乎又有些改變,不知道和重回校園有沒有關係。

之前曾被 Kwang 說,我真是一個很容易被激一下就跳起來的傢伙。唉。我完全無法反駁。這句話徹底打敗我。熟人如 Kwang簡直可以輕易地操縱我這個弱點。

不過這個「跳起來」也是很快就落地了,我自覺脾氣來得快也去得快。會被我放在心上超過兩天的,就表示我是真的介意了、不舒服了。遇到這種事,我也不覺得有必要忍耐。我絕對不喜歡和人撕破臉,但是又會開始不想委曲自己。坦白說,我不認為自己會是個長命百歲的傢伙,所以三十歲,也許就已經是我人生的一半了。剩下的日子也不多了,為什麼要顧全別人而讓自己不開心呢?

套句阿姨常跟媽媽說的話:「妳是自己人我才跟妳說的。」如果是沒什麼接觸的人,我也不打算認定為朋友的人,我也不會生氣,反正是不相干的,沒必要浪費力氣,除非直接影響到我的權益。還想溝通的,至少是我想改善的某些事情,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好的相處模式之類的期望。而且我不會在事情發生一次時就發作,可能是偶發事件、是意外(什麼太陽太大給曬了昏頭之類的),不要太小題大作。

對了,以上討論僅限我「對外」時。我有一個很大、待改進的缺點就是對家人太容易生氣,一點也不溫柔,唉。

5 則留言:

  1. 我被流彈打到了... XD

    回覆刪除
  2. dear butter:
    進入職場以來,我有印象自己是不和別人吵架生氣的。
    一方面覺得自己是大人,情緒管理應該要再加強;二來是一種有點阿Q的想法,生氣代表〝我在乎你〞,在職場上讓我討厭的人,我一點都不想在乎他或她。
    時日既久,我也知道自己多了一層保護色,不輕易讓別人觸及真正的自己。也不知道那樣是好或不好,跟每個人都和顏悅色,很在意的朋友卻溝通不良~~
    所謂的有話直說,讓我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
  3. Dear Molly,
    有時候我會想,我是不是會變成了自己以前最討厭的那種成年人、那種倚老賣老的人。
    但是有了工作經驗之後,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待人處事的方式確實會變得不同。難怪國外很多 MBA 都會要求有工作經驗才能申請。
    應該說是,對於同一件事,劃得重點變得不同了。
    對了,被妳料中,我回到妳的 blog 上看了妳「回應我的回應」。謝謝妳。 ^^

    回覆刪除
  4. dear butter:
    哈!一般來說,寫了回應的人都會再會頭去看別人的反應啊,不用謝的。
    雖然隔這麼久才說有點好笑~很高興認識妳喔。(^^)

    回覆刪除
  5. 近幾年的工作經驗,
    發現有些人蓄意激怒妳,
    是因為他們犯了錯,
    但是想利用妳態度不佳轉移注意力....
    果然是相當的厚黑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