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09

你寫過工作道別 e-mail 嗎?

這篇文章拖了很久。哎,還是來寫一下好了。動機來自於看到「阿宅最愛癮科科」上面的文章:你寫過工作道別 email 嗎?

我這生離職過兩次,所以寫過兩次。倒是也收到過一些人的道別 email,有點感觸。

之前真的收過在信裡謾罵主管和同事的離職信(在誠三口時,不過只有一次),但大家看了都沒什麼反應,簡直漣漪不生。這家公司如何,大家心裡面自有評斷(可能堅信公司的策略,絕不動搖;也可能早已失望,只求混飯吃),所以對離職員工的信一點反應也沒有。我也收到出版社離職人員寄來的信,很明顯就是群組信,信裡還有:「博X來的某某,我們之前談的書展會照舊進行,折扣請你和我的主管談....」這類的語句,這也太沒 sense 了吧。真讓人印象深刻。


我的道別信呢,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違背良心,因為我大致上對自己的所有工作經歷都是抱持感謝的心情哩。工作是自己找、決定繼續做也是自由意志,如果對過去的經驗多所抱怨,這是不是也代表個人的判斷力有問題呢?(舉例來說,長期一直抱怨自己另一半、但又不離婚也不尋求幫助的人,就是我心目中的「莫名其妙」,先是不長眼睛,再是不解決問題,到底是在抱怨什麼?)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我很喜歡的軟體公司 eLand,因為是第一份工作,所以感情很深,道別信足足寫了大半夜才寫完,那是給公司內同事的。當時我猜,很有些人不諒解我的離開,甚至當著我的面說:妳怎麼可以叛逃!但事實上我根本就是換了一個產業,也談不上什麼背叛。只是在他們覺得須要我的時候離開,也許就有「跳船」的意味了吧。寫道別信時,一方面擔心同事覺得我矯情,所以不想寫太多、太顯露感情,另一方面又好希望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對這份工作的感激和投入,所以感覺很難下筆。對於一些特別有革命情感的同事們,我還特別另外寫。只是覺得很難表達內心的感受,無限牽掛。


第二份工作倒是瀟灑很多,我甚至還提早了兩三天寄出,希望對方如果還有什麼「餘事未了」的,我可以快速處理一下,或轉給適當的同事接手。對出版社們寄信只簡短地說我要出國念書了,謝謝對方長期的照顧和合作,介紹了接手的同事及聯絡方式。 email 寄出之後,接到幾通出版社企劃或業務還特地打電話來道別,讓我非常感動。對公司內,也是簡短謝謝大家的照顧和合作而已。

掛心的感覺淡薄很多。也許是我終於明白,公司少了我一個人並不會倒(業績下滑?那部門也不會被裁啊!),所以不必把自己想得影響力太大。

我對自己很得意的一點是,我都在離職前一個月左右,就開始大量的寫文件、作投影片,甚至上課教學。我一點也不介意我的 knowledge 留下來,甚至希望留下來越多越好。也許是因為我離職後都不是去做同業競爭的事吧,所以不覺得須要有所保留。我本來還會想:我留下來的文件到底有多少人會去看呢?直到離開 eLand 約莫半年後,遇到該公司的新進業務,他對我說:原來妳就是傳說中的 butter 啊!我才能肯定自己這樣做是有價值的。

講到競業禁止的事。我覺得這除了某些公司會明列在聘雇合約上,其實更應該是個人操守或道德方面的問題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原則比較重要。

3 則留言:

  1. 驚!
    突然覺得自己是 butter 口中莫名其妙的人....
    先是不長眼睛,再是不解決問題....
    不過我最近眼睛視力有回復一點....
    也有騎車鍛鍊腳力....
    停止抱怨解決問題中....

    回覆刪除
  2. 霸同學:我沒有說妳啦!而且妳有解決問題啊.....

    回覆刪除
  3. 哎呀 自己對號入座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