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9

Pancake

pancake

我的記憶中,小時候吃過比較「時髦」的、媽媽做的早餐有兩項,印象一直非常深刻,一個是法式土司,另一個就是這個 pancake ,但是媽媽稱它為烙餅。家裡有一個很大很重的平底鍋,只有在煎烙餅時才會出動的,感覺上很有異國風味、很特別。尤其要媽媽有空、又遇上週日才有得吃,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吃得到的。

不知道為何,這幾天一直超想吃鬆餅,昨天 Lan 開車載我去 IHOP 吃了三片鬆餅,還是覺得不過癮。我在回程車上想,應該不會太難才是,不如自己來做做看。

這裡說的鬆餅是指 pancake ,平平一片那種,不是有格子的那種比利時鬆餅(Waffle)。

超市有賣調好的鬆餅粉,只是我直覺認為好像可以自己用麵粉調麵漿就好。上網一查,馬上找到這則「Old fashioned pancake recipe」,作者還說這是她媽媽的味道,很簡單但很家常的傳統配方。(也有查到別的食譜說要用 buttermilk,我沒有採用,不過我猜會比較香吧。buttermilk 的中文不知道是什麼。)

  • 1 1/2 cups all-purpose flour 
  • 3 1/2 teaspoons baking powder
  • 1 teaspoon salt
  • 1 tablespoon white sugar
  • 1 1/4 cups milk
  • 1 egg
  • 3 tablespoons butter, melted
中文翻譯及註解(所以是 annotated recipe.. 舌
  • 1.5杯的中筋麵粉:其實應該用低筋的麵粉,才不會太硬。all-purpose 有人說是中筋、也有人說是低筋,但依蛋白質含量來看,應該屬中筋吧。可惜我家只有專門餵麵包機用的高筋麵粉,我就用高筋麵粉做了。成果也還不差,比較紮實,表面較脆,也蠻好吃的。
  • 3.5茶匙的泡打粉:泡打粉是一種膨鬆劑,由酸性及鹼性粉末溶於水中時釋出的二氧化碳來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小時候在街上雜貨店買到的「發粉」就是會分成兩包相連的粉末,要使用時再調在一起。如果沒調勻,就會吃到苦苦的鹼粉味咧。美國超市買到的就是一整罐,也沒有分成兩劑,直接可以使用。這是上次要做香蕉蛋糕時買的,不知何年何月才用得完。
  • 1茶匙的鹽:我用海鹽,本來以為會很不鹹(因為平常炒菜都加了一堆還沒味道),沒想到成品的鹹味顯明顯的。蠻好的,配上甜味配料吃了才不膩。
  • 1湯匙的糖:應該可以用蜂蜜代替吧。反正成品還會配糖漿或冰淇淋,好像不太重要。
  • 1.25杯的牛奶:照例,我用豆奶代替。
  • 1顆蛋:Lan 說蛋味可以再淡一些(因為 IHOP 的幾乎沒有蛋味),但,我要怎麼加半顆蛋呢?除非下次調雙倍份量,但是蛋仍然只加一顆。
  • 3湯匙的奶油,先融化:我家沒奶油(我不能拿來煮東西啦!),所以隨便加了一些橄欖油充數。
所有材料倒在一起,攪均,就下鍋煎了。鍋熱到中溫,大約一大匙(盛湯那種大湯匙)可以煎成一片,等四周稍硬、開始凝結就可以翻面了。兩面煎到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了。(我只負責調麵漿,煎鬆餅的重責大任交給了 Lan ,我在一旁出一張嘴。墨。只是沒想到 Lan 煎著煎著就開始用鏟子拍打 pancake,玩得很挺開心的,就是像打鼓一樣.....家暴啊!)這樣的材料大概可以煎上九、十片吧,我們吃不了這麼多,只煎了六片,剩下的麵漿收到冰箱裡,也許明天再試試看冰過的麵漿還能不能煎出好吃的鬆餅。

我家沒楓糖漿,所以直接用蜂蜜代替。照片中的鬆餅上面那沱是 Ben & Jerry's 的冰淇淋,Pistachio Pistachio口味(開心果冰淇淋加開心果仁),天堂!當然,也可以配自己喜歡的水果一起吃(要配蕃茄醬我也是不反對的啦!)。

我和 Lan 在廚房都是隨興派的墨,所以請不要問我杯、湯匙、茶匙和公克的換算(其實 Google 一下就有很多很優秀的答案了),也請不要問我中溫是多少(就是比炒菜還不熱,麵漿下鍋不會「涮!」一聲的程度)。

我是買了麵包機之後才去買的量杯和量匙的,而有了量杯量匙之後還真是很方便,很多食譜上網 Google 就有,馬上就可以自己動手做。在這裡外食貴,就難免有很多東西會想自己做;如果我人在台灣,大概都是直接出門外食了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