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9

阿姨說

我從小就和阿姨很親。聽說我從滿月就被放在外婆家,那時阿姨也剛離開學校、開始上班,和舅舅們都非常疼我。後來出生,外婆忙不過來,所以我就要被帶回通霄,阿姨還非常捨不得、躲起來偷偷哭。

阿姨對我的影響一直很大,只是不曉得她自己有沒有感覺。她對我的關心也通常只會用很簡單的方式表達。上個月和她通電話時,她很關心我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但只是教我:「要好好吃飯、睡覺,要運動,書呢,有空再唸就好了。」(說是這樣,她自己還不是在工作和家庭兩頭燒的情況下,一路不停地念書、考證照,今年六月才又拿到一個新的學位哩。)

記得有一次,她和相交多年的朋友因為某些因素不再往來,媽媽還在氣憤不平地抱怨時,阿姨說:「在我心裡會掛記著的人就永遠活在我心中;我不去想、不在乎的人,在我的心裡就已經是死的了。」多麼長情又多麼絕決。

現在我仍然不時會想起外公外婆、夢到他們、談到他們,要做重大的人生決定時會去拜祭他們,會把對我很重要的人介紹給外公外婆。每年清明時,家裡的人也都會盡量到齊,拜祭完外公外婆之後就快快樂樂地一起吃飯說話,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永遠和我們在一起。雖然我還是很想很想外公外婆,但只要記得他們仍然活在我的心裡,會永遠陪著我,心裡就會溫暖很多。

某作家(是倪匡嗎?)寫過,愛的相反並不是恨,而是不在乎。這和阿姨說的那段話有相通之處。所以要在心裡殺死一個人實在太容易了,只要不再在乎這個人、不再想到這個人,這個人就可以真正徹底在我的世界中被殺死。我憑著這樣的想法,渡過一段和阿姨類似的處境。

聽媽媽說過阿姨年輕時候的情史,我才恍然了解阿姨溫柔週全的態度下,骨子裡有多麼意志堅定又有超人的毅力。也許就是因為太長情所以太容易受傷,所以必須這樣的信念和想法,幫自己設定一個保護圈;圈裡有自己愛的人,永遠都不會離開,圈外則是那些無緣的人,再也傷害不了自己。

扯遠了。我只是突然想起某些事,覺得阿姨說的話真是有道理。我會乖乖吃飯、睡覺、和運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