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9

Credit

之前就看過網路上有人在罵某些知名部落客,置入性行銷文章寫得太明顯又太糟(其實我受不了的是打死不承認那種,明明是廠商送來的試用品,還要寫說:「我前幾天去逛街,買了XXX..」)。我覺得這沒什麼好說的,愛看這些部落格的人自然會上,不喜歡的話,那就別看囉。但我讚成「利益揭露」這樣的做法,就像是電視上有些節目是廠商買的廣告,那就應該明白講出來(當然,也有人會說,觀眾如果分辨不出來,那是觀眾自己的眼光問題。嗯,也許吧,但作假節目的一方完全沒責任嗎?)

好,我今天不是要說置入性行銷這件事,而是想到很多新書上市會在書腰上寫「知名部落客XXX推薦」,甚至還會在內文、書背放上這些推薦文。這些推薦文的可信度有多高?

我前一陣子(其實是兩個月前)在瀏覽某知名部落客的文章時讀到某句話之後,我馬上決定退訂她的文章,並且再也沒有興趣看。之前我就知道她是慣常寫行銷文的人,但只是沒想到她可以這麼大方地讓讀者知道她的推薦都是隨隨便便寫出來的,絲毫不覺得應該掩飾、或是加上任何說明。我忍不住要想,這算是一種驕傲或自大嗎?那篇文章在這裡,她描述著她的日常生活,然後寫道:「同時我還花了一個小時大致瀏覽了一本即將上市的書,寫了推薦文寄給出版社。」一小時的瀏覽+寫推薦文?請問這樣的推薦能有多高的品質?

另外,前兩天有個噗友說《瘦婊子》這本書,只是用很多粗話來塑造一種特別的樣子,其實內容沒有特別的。這和我看完的感想一模一樣;我甚至認為其中有錯誤資訊,和所謂的「好書」一點邊都沾不上。我又忍不住想到有兩個知名部落客推薦(而且都是走知性、文青路線的)。我真的好奇,她們讀完這本書了嗎?她們花多少時間瀏覽這本書?(推薦文在這裡

有人也許要為她解釋,她們要教書、要演講、要試吃、要拍照、要寫部落格,哪有時間慢慢讀完再寫推薦文呢?那麼她們至少可以選擇不要這麼做吧。我不懂,也許有些人並不懂得什麼叫「愛惜羽毛」。

希望不要有這些知名部落客的粉絲跑來這裡罵我,人人有言論自由吧,我這麼寫應該還不涉及誹謗任何人。我也沒有一竿子打翻所有「部落客推薦書」的意思,我只是就我看到的例子,說明讓我感到可惜的事情。

如果知名部落客 A 推薦甲這本書,而書店店員 B 推薦乙這本書,你/妳會選擇哪一本?如果你兩個都不信,決定靠自己的想法來選擇,那麼真的很恭喜你/妳,有獨立思考能力和時間,真的很棒。可惜大部份的讀者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會選擇用一些外來的資訊協助決策。

在日本有一個文學獎項很特別,評審不是什麼大師或文學家,這個「書店大獎(本屋大賞)」是由書店員所評選,條件只有「讀了十分有趣」、「想賣更多點」的書。因為書店店員與讀者、與眾多出版品最接近的,所以這個獎被認為是「平民文學最重要的獎項」。也許是我自己曾在書店工作過的經驗使然,我由衷相信這個大獎的得獎作品必定精采。什麼時候台灣也會有這樣的獎項呢?單是想像誠品、博客來、金石堂等不同體系的人選出來的書會有怎樣的出入,再加上各獨立書店的票選結果,就覺得一定很精采啊。

下面順道附上歷屆第一名作品。台灣追日本文學的速度一向很快,所以這些暢銷好書都有了中譯本可讀,真幸福。

2004年: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2005年:恩田陸《夜間遠足
2006年:Lily Frank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 有時還有老爸
2007年:佐藤多佳子《轉瞬為風
2008年: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9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e-gov 2.0........
    我覺得,自然有自己調整的規則,部落客行銷用多了,效力會減低.....網路投票,平民票選,灌票的程度高,可信度也會降..
    然後..可能又會有新的行銷手法出現...
    不知道這中間,真正賺到的是誰..嘿

    回覆刪除
  2. 我這個人算是有主見的人吧,所以我選的書都是自己的眼光為準,即使別人都說很好、排行榜暢銷之類的,我都不是很相信,要自己確認。
    我反而奇怪現在的年輕人們,為什麼什麼事情都需要別人的看法?網路上說這間店不錯,網路上有誰推薦...我其實只想知道他們自己的看法,那你覺得好不好呢?

    回覆刪除
  3. 妳說這位寫文章的部落客,她的文章我也都有在看。曾經發生過一件事情是,她推薦某家店的貝果,價格跟我所知道的價格差異很大,我留言告知,沒人回我。我在這期間還有跑去那間店再看過,確認我說的價格沒錯。後來是有其它網友留言,告訴我說那個是團購價,我說的則是零售價。
    我只是覺得,團購價OK啊,但是如果可以特別寫明,不是更清楚些? 不過我也不太想去 argue 這種事,不喜歡可以不要看,對吧。
    另外我還有看到某知名部落客說,她只看過某系列書的第一本,寫了推薦文,結果出版社在後面幾本的書腰上也寫說是某某人推薦,但其實那本她根本沒看過,也沒有推薦。她去跟出版社抗議之後,好像也沒什麼用。
    總之,我覺得還是相信自己最重要吧。

    回覆刪除
  4. 那些推薦的書腰對我還蠻起作用的
    雖然不會刻意去看,但總會看到,而如果其中又看到喜歡的名字在裡面,那我會比別本書多花點時間翻翻(翻閱當下的心情也許也會不一樣?),決定放下它時也會比較猶豫一些,可惜的是,會出現在書腰上而我知道的人很少,更別說喜歡的了...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會看推薦文的人說
    一般來說 都是跳過
    我比較喜歡朋友的推薦 ^^
    另外那五本書
    我只看過2006年那本
    其他的下次回台灣再去書店翻一下

    回覆刪除
  6. 到今天才看到你這篇,寫得真好…
    我認為題目就定得很棒,CREDIT。
    是啊,好不容易累積而來的,真要愛惜羽毛才是。
    還好這社會並不都是盲從,
    像你我這樣知道至少擁有選擇的人還是有的!:)

    回覆刪除
  7. 除了不太愛惜羽毛這個想法
    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是很多大咖blogger都彼此認識
    我請你寫你請我寫,人情上不好拒絕
    又可以彼此拉抬聲勢,何樂而不為?
    而且推薦文,重點真的是在內文嗎?不一定
    就像你說的,選書通常會考慮一些週邊訊息
    誰推薦的通常是個指標
    因為很多人會去買自己喜歡的人所推薦的東西
    當發現自己跟某blogger在思考的頻率上有合到
    就很容易做出『我跟它應該也一樣』的推論
    這就是出版商的目的啊
    經營blog就像經營一個藝人
    要不要越搞越low是自己的選擇
    戰戰兢兢才是正途啊
    這篇文章讓我有點感觸,第一次在這留言
    順便感謝一下你加我噗浪好友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這篇回應的人這麼多 ^^
    Dear Molly, 可惜現代人有『自己的想法』的,不多了。
    Dear 喵咪, 妳的例子又讓我更不喜歡這個部落客了。 -_-
    Dear ral, 我看你還是接受我推薦的書好了,不要看什麼書腰的啦!
    Dear 林老師, 我也喜歡挑朋友推薦的書看,因為物以類聚嘛,我朋友說讚的,應該我也不會覺得太差。
    Dear smallcoala, 謝謝稱讚。
    Dear 癮型人(or Dr. 麻辣鍋), 為什麼 blogger 沒有『文人相輕』的毛病,反而有官場人士的作風呢?這也是我不解的一點。

    回覆刪除
  9. Dear Butter:
    blogger也有「文人相輕」啊,只是檯面上一團和氣,改天開個私噗聊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