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09

校訓

為什麼每一所學校都會有個校訓呢?不知道多少人畢後之後還記得校訓的。每一所學校也都會有校歌,但很多人畢業了之後連校歌怎麼唱都不知道。所以,到底為什麼要有校訓和校歌呢?真是謎啊。

這個謎,跟以前小學生喜歡在畢業紀念冊上寫「我的座右銘」一樣的謎。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我就讀的國小校訓是「敬業樂群」、國中的校訓是「勤樸」、高中校訓是「公誠勤毅」、大學校訓是「誠樸」。

算一算,如果我是個乖乖聽話的小孩、努力遵循校訓的話,那麼我現在應該是一個很「誠」、很「勤」又很「樸」的人。還真是符合我的個性。

這件事告訴大家,以後想要把自己的小孩養成什麼樣的人,就先調查好各校的校訓,然後選自己喜歡的、把小孩丟進去就是了  墨

會想到校訓這件事,是因為某天上課時,老師突然提到 U of Utah 的校訓。太妙了,我真是沒想到美國的學校也來這一套。但是我在學校的網站或其它地方都沒見到過,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Discover and Communicate Knowledge.

我覺得蠻酷的。喜

倒是校歌,我現在只記得高中時的校歌,其它的則完全想不起來怎麼唱了(我甚至懷疑我從來就沒學會過中大的校歌)。

至於我的座右銘,約莫在國中的時候吧,我曾經寫過:「不後悔自己做過的事」。因為後悔也沒用,而且就勇於承擔後果就好啦,這比後悔來得實用多了。其實後面還隱藏了一句「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就是要勉勵自己不要太衝動。但不知道為什麼,國中時的好友對我這個座右銘很反感,也許她誤認為是「死不認錯」的意思吧。

現在嘛,我的座右銘改了,叫做是:吃飯、睡覺、運動,書有空再唸就好了!

請不要吐嘈我根本做不到。因為所謂座右銘者,就是自己永遠都做不到的那件事也 愕

6 則留言:

  1. 我對從前的校訓和校歌都忘的一乾二淨,倒是記得我之前待過一家公司,每逢周一晨會必唱兩首歌,很難忘記。
    因為那家公司把「中華民國頌」和「我愛中華」改成社歌,把國家的名稱換成公司,不倫不類又很粗糙可笑,我告訴我的朋友,大家都很難相信這麼離譜呢,所以啦,我在那家公司待不長。
    附帶一言,我們那家公司的總裁也是被起訴,現在逃到上海,仍然過著被人歌功頌德的生活,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2. 跟校風有關吧....我那年代的附中人應該很多人都記得校歌跟校訓的.....我覺得能夠以學校為榮的話, 這些東西會更容易記得 :P

    回覆刪除
  3. 我怎麼記得國中的校訓是『敬業樂群』?國小有校訓嗎?我一直以為校訓不就是那個『禮義廉恥』?還有我還以為所有跟老蔣有關的學校的校訓都是『親愛精誠』,幸好中大不是,蔽校雖有他的名,但是校訓卻是『積極創新、修德澤人』,真的是應驗那句話,變成口號的,通常都是很難達成的

    回覆刪除
  4. ahere: 哎呀,原來敬業樂群是國中的,那勤樸是國小的? ahere..如果你手邊有畢業紀念冊的話幫我翻一下吧! :D 沒想到你還在看我的 blog..新婚生活還愉快乎?
    Molly: 真的很不可思議的一家公司。我以為妳一直是從事漫畫 & 書店相關行業哩!
    dolimo: 沒想到你也是附中的.. :D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我完全沒有”校訓”這東西的回憶

    回覆刪除
  6. 「禮義廉恥」是國民黨統治下所有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共通校訓」。當時的政策是,共通是這個,但各學校可以自己另外再取一個。
    並非與蔣介石有關的學校校訓才用「禮義廉恥」做校訓。
    當然這也是笑話了,校訓本來就該只有一個,且各校校訓依創校歷史或校風可以各自不同。就像爸爸只會有一個。哪來的「共通爸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