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9

路隊

昨天不知道怎麼了講到小學時每天要排路隊上學、放學。 Lan 非常驚訝地說:「上學也要?」我才知道有這種鎮鄉差距,原來當年台北縣的小學生上學不必排路隊、只有放學才要啊。

我們的上學路隊制度是:鄰近幾個家庭的孩子共組一個路隊,學校會發表登記。高年級的學生擔任路隊長,走在最前面,再來依序是低、中、高年級的學生,最後一位是副路隊長,負責壓隊;這樣一來,就有高年級的學生可以照顧中低年級的小朋友;路隊長會拿著一面黃色的旗子,上面寫著xx里和編號,感覺很神氣。如果太晚出門、路隊已經出發的話,就要去「插」別人的路隊上學,不可以自己亂走。

 

我覺得我們的這種制度蠻好的,父母就不必天天專程送小孩上學,也比較沒有小朋友橫衝直撞、胡亂過馬路的情況(雖然通霄的馬路很小),也可以避免有陌生人接近、被拐跑的事情發生。

平時的中午回家吃飯、或是下午放學時,則有班級的小路隊,基本上就是分不同里、排整齊出發而已。週六是大放學,全校一起在操場集合,這時就按上學路隊站定,一起聽師長訓話,再放學回家。

昨天也講到週末全校大放學時會廣播的一首放學歌(可能是避免場子太乾吧),是我們合唱班錄的音。還記得是當時老師拿著很陽春的錄音機在教室裡錄的。所以是一次到底、沒有 NG 和剪接的呢(笑)。我昨天當場唱給 Lan 聽,他嚇了一跳(又驚訝),說我居然記得完整歌詞。對耶,為啥我記得歌詞咧?

清早上學去,走路守秩序,大家靠邊走,路上別遊戲。
人行道保平安,斑馬線最安全,穿過馬路最危險。
紅燈一亮我就停、綠燈一亮我就行。
放學快快回家去,平安回家去~。

(請搭配「小小世界」的曲來唱。作詞者不明。)

Lan 聽完之後說:「騙人,從妳家到學校根本就沒有紅綠燈吧。」啊,被拆穿了..  XD。通霄就小地方嘛,幹嘛這樣! 舌

8 則留言:

  1. --原來當年台北縣的小學生上學不必排路隊、只有放學才要啊。
    報告 ~~台北市也是不用的 !!

    回覆刪除
  2. 上學都亂走沒路隊+1
    桃園也不用

    回覆刪除
  3. 對啊,台北市上學沒路隊,只有放學才有啊。

    回覆刪除
  4. 各位,這件事太謎了,難道只是我們通霄國小會有『上學路隊』這件事嗎?那妳們以前都怎麼上學的?自己亂走?爸媽送到校門口?娃娃車? XD

    回覆刪除
  5. 台中市也是上學自己走,放學時有降旗典禮順勢排路隊回家。
    不過那個年代很少越區就讀,也很少擄人勒索的事,放學時小孩子滿街的走。
    我看「千江有水千江月」,貞觀的外婆疼她,自小就是在長長的小孩路隊中,認她出來叫她去喝綠豆湯(?),覺得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6. 原來我被butter 唬了,還以為真的是只有台北地區才不用上學排路隊 -.-

    回覆刪除
  7. 上學還可以走斑馬線咧... 不用繞遠路去走天橋.. 哈哈

    回覆刪除
  8. 上學都亂走
    有到就好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