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9

Scoliosis

上個月回台灣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水腫得非常厲害,低頭看自己的腳脖子都覺得驚心,一整個像是『麵龜』一樣又漲又腫;因為要出門,所以硬把腳塞進球鞋裡,不一下子就疼得厲害。睡覺時試著把腳抬高,似乎也沒有比較好。

回來之後,媽媽透過電話問我是否水腫的情況有好轉,她說:「聽說脊椎側彎會下半身水腫耶,妳是不是脊椎側彎啊?」

我說:「我本來就脊椎側彎啊,不是早就跟妳說過了?!每次請妳幫我改長褲時都有跟妳說我的右腳比左腳長啊,所以要多半吋到一吋的長度。」

媽回我:「我哪知道?我都以為妳在『喇瘋話』嘛!從來就沒有當真過。」

人生悲哀莫過於此。我已經到了自己的媽媽都分不清我在說真話、還是在搞笑的境界了。

我脊椎側彎很多年了,是大一新生健康檢查時拍 X 光片時發現的。聽說很多人都有,無非是升學時期書包背太重又不常換邊背的下場。

我當時問醫生這樣算嚴重嗎?

他想了想:「還不用開刀啦,但是如果妳是男生,就可以不必當兵了。」

欸.....這樣到底是指嚴重還是不嚴重?真是一團謎。而且,他從哪裡看出我很想當男生的?

約莫在 2004 年的時候,有一天早上起床,突然發現自己彎不了腰,簡直沒辦法穿上鞋襪上班。硬逼自己著鞋穿襪,結果痛出一身冷汗。改睡了幾天硬床,也沒有改善,甚至連大腿也開始發麻,才連忙去看了醫生。

醫生看著我的 X 光片,又給了我老答案:「脊椎側彎。」他還說,我腰椎間隙過小,「搞不好會長骨刺」。於是我復健了兩次、吃了兩週的肌肉鬆弛劑之類的東西,後來也就沒再發作了。也順勢長高一公分。

從那之後,就開始注意到自己兩隻腳不一樣長的問題。這還蠻困擾的,褲長如果不修改,那麼就會發生一邊過短、或一邊過長的情況,真是不方便。

回頭來說我的下肢水腫。回美國之後,一覺醒來就發現水腫消失。後來推想,可能是在台灣時外食太多,吃了味精的關係。因為在美國兩年都吃得非常清淡,也許我的身體喪失的代謝味精的能力了吧。

只是猜測。

1 則留言:

  1. 台灣料理使用味精的習慣不知道是從哪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