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9

Collection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是說有一個留學法國的台灣女生在收集「一百個吻」,我忍不住手癢,連過去看了一下女主角的部落格(點選連結會另開視窗)。沒想到出乎我意料的「好看」。我的意思是,有專業攝影師拍的照片在視覺上帶來蠻好的效果,作者寫下「邀吻」的過程也不顯得矯情。

我想到了很多人都會立志「收集」某些東西,一百個正妹、連續 N 天做什麼事之類的;以前很喜歡看的電視節目「黃金傳說」也會設定「挑戰 N 天XX 生活」之類的主題。我自己也是一個收集狂,去年參加了「夏日傳說」,連續發文三十天,而現在也正在默默地挑戰自己的連續發文紀錄。

「收集」這件事之所以難得,也許是在於「不放棄」、「設定目的之後努力達成」吧,即使這些目的有些時候簡直毫無意義可言。比較像是考驗自己有多大的毅力與恆心、多少忍耐力。

我個人是個缺乏恆心的人,這一輩子做過最有毅力的事,也不過是寫了兩年整的日記,最後也不免漸漸變成週記、再變雙週記,最後就停擺了。我實在很佩服那些有毅力的人們。

講到「連續 N 天做什麼事」領域,最厲害的應該是藝術家謝德慶吧。謝德慶出生於台灣,目前定居於美國紐約。他曾在 1970 年代至 1980 年代做出一系列行動藝術的表演,他的行動藝術創作都以嚴格的身體限制為出發點,並將創作過程融於日常生活之中,其中最知名的是在 1978 年 9 月到1986 年 7 月之間,他分別從事其最知名五件一系列的行動藝術,這些「一年為期」的創作內容十分簡單,但是有極為嚴格的條件限制,而且必須等持續進行 一整年。例如將自己孤獨監禁在一個 11.6 × 9× 8 英呎的籠子中,不與外界進行任何交流,也不閱讀及寫作;又如持續在一年之間每小時打一次卡(一天打二十四次卡);在曼哈頓的室外環境生活一年,不進入任何建築物及交通工具、洞穴或帳篷中;在一年之間與另一位藝術家在腰間用一條8英尺長的繩子綁在一起,但互不接觸;在一年之間不談、不看、不讀藝術。

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人的時候,覺得這個人是不是精神有什麼疾病,還是一種極端的偏執狂還什麼的。蠻恐怖的。

去年在樂多的「夏日傳說」中看到了很多精采的挑戰主題,像是因此而結緣的 Molly 連續三十天「手作卡片傳情」,還有 Winnie 在三十天裡介紹「小說人物的三十份書單」,真是讓人佩服。

今年夏日傳說看來是不會辦了,真可惜。不過我也想不出來什麼有意思的主題來挑戰。我連 blog 的碎碎念都可以兩天捕魚、三天曬網了(等一下,正確的用法到底是捕魚幾天曬網幾天啊?),挑戰主題式寫作對我來講實在太痛苦了。

2 則留言:

  1. 那我來連續回應好了...... 搶頭香?? XD
    這篇也約千字..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照片真的很讚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