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9

Password

前一陣子在 plurk 上抱怨過,越來越多的網站要設密碼,而且要求越來越複雜、每隔一陣子就要更新,簡直讓人要瘋掉。特別是學校的學生系統,每三個月得換一次密碼、新密碼還不能有片段和前六次的密碼重覆,害我有拿出英文字典來逐字使用的衝動。

當時有朋友在 plurk 回應:太多密碼要記,最後就是用最不符合資訊安全的方式紀錄密碼囉:開一個純文字檔、或是用紙筆寫下來。

嗯,無言。

儘管如此,其實我還是發展出幾套常用的密碼,有純數字的、有純文字的、有文字加數字的、有文字加數字加特殊符號的,大致上足夠我應付各種網站的要求;每次遇到想不起來密碼的時候就把這幾套密碼全部試上一次,最後總會碰上。

今天為了要投稿 paper,必須要某個投稿系統上註冊新帳號,沒想到這下次讓我遇到今生最大的「難設密碼」,一連打了五個我常用的密碼都不符合要求,我又急又氣,簡直想殺人 怒

不過幸好最後還是順利註冊通過了。只是忍不住想要記錄一下這個網站的密碼要求有多麼過份。

  1. Be at least 7 characters.
    嗯,太短的密碼不行
  2. Be no more than 14 characters to be a valid password.
    什麼?太長也不行?!
  3. Contain at least one numeric character
    要包含數字
  4. Use both upper and lower case characters.
    要大小寫英文字都用上,這個要求已經算是少見
  5. Do NOT use the characters @ # % & ( , " ` ' ~ ^ or a space.
    不能使用特殊字元。怪了,有些系統還會建議要使用特殊字元來增加密碼強度咧,害我習慣在密碼中夾入特殊字元
  6. Do NOT use common words.
  7. This restriction includes cases where numbers fit in as 'pseudo-letters', such as o=0 and l=1 in 'F00tba11'.
    不能使用一般單字,就算用數字 0 取代字母 o、或是用數字 1 取代字母 l 也不行。啊咧,我平常就是這樣編密碼的說,還有用數字 5 取代字母 s ,這些都算是蠻常見的密碼組成方式吧
這七條規則看起來都不難,問題是加在一起就複雜了。我好不容易才編出一個,結果又被系統提示「長度太長」,吼!!嘎

最後編出來一個毫無意義的新密碼,記不起來。當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用純文字檔記下來的時候,我就忘了它到底是什麼了 哀。算了,這些網站總會有「Forget your password?」的連結,下次要登入這個網站時(應該就是被通知 accept 的時候了吧?hopefully.. 墨),再來重設密碼好了。

2 則留言:

  1. 以這個資安議題當論文題目,最好能夠做出結果反而不安全的結論,投稿去諷刺吧! 密碼真的是... 很讓人.... ooxx

    回覆刪除
  2. 哈囉 版主您好
    我們是WEnews(http://wenews.cc)全民新聞網站的編採小組,您寫的文章很讚,很吸引人~~內容相當適合刊載於WEnews,若經NOWnews(今日新聞)採用,會有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還有機會得到稿費、獎金與紅利等好康喔。
    目前我們正在舉辦『台北11魅力商圈--逛街追新聞活動』,以美食、逛街、消費、家俱、購物嘉年華、特賣會等為主題,涵蓋大台北地區的熱門商圈,如果有興趣,希望能來參加喔,謝謝!
    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68&client=1677
    P.S. 我們也在徵選「第二屆台北廚王爭霸賽」的特派記者,主題是美食,也推薦你來參加徵選!(採用的文章每篇可得到五百元,獲選特派記者還可以得到獎金五千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