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9

Artificial

昨天在超市採購食物,不小心看到一款 Turkey Bacon,大大引發我的好奇心。培根不就是以油脂豐厚著稱,怎麼可以用以油脂含量極少的火雞肉製作?更何況培根是紅白相間、肥瘦肉夾雜,火雞肉大部份都是白肉啊。

火雞培根還不只一個牌子、一款咧。Turkey Bacon 乍看之下也是紅白相間,但是拿起來仔細一看,就可以發現原來是合成肉(類似打成漿再重製成形)再加上染色製成,感覺有點像魚板(還看得到合成肉的氣泡)。

我忍不住要想:這樣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我個人是不吃培根的啦(我對整塊的動物脂肪有障礙),但是如果換成是我,明明很想吃某種食物、又為了健康因素不能多吃,那我會選擇買貴一點、等級高一點的品項,然後吃少一點。而不是花錢買一大堆便宜貨,或是人工精製的仿冒品來欺驗自己。

瞎吃》書裡提到,很多人會因為食物包裝上寫著「低脂」、「低糖」而放心大吃,結果反而吃下比平常攝取量還要多的熱量。

除此之外,我想到的是,有很多人工化合物吃到身體裡很難分解、排除。與其是那種分解不了的人工化合物,還不如吃天然的油脂和糖份。我沒有做過很嚴謹的實驗,但是我知道煎牛排時流出來的油脂用溫水就可以輕鬆沖掉,但是泡麵裡所附的不知名油包倒在水槽裡是用熱水也沖不掉的,一定要出動洗碗精才行。

回到那個火雞培根上面。如果一個膽固醇過高的人不想改變飲食習慣,只是想「假食物」來欺騙自己的感官,我私自認為是不會有效果的。美國是個充滿標榜 Fat Free, Sugar Free 食物的國家,仔細想想,我覺得有點恐怖。

2 則留言:

  1. 沒錯。為什麼素食餐廳要用素食做出一堆好像葷食的菜餚?
    話說素食餐廳其實也不一定健康,為了要有味道...

    回覆刪除
  2. 您好,近期我在找尋火雞培根此商品,方便告訴我何處購買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