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9

勾肩搭背

小時候常常被師長禁止這個、禁止那個的,結果也不明白為什麼;而且長大了之後會是繼續覺得那樣的動作很糟,會忍不住想禁止別人也這麼做。但是冷靜下來仔細想一想,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不能這樣做,有點小苦惱。

以上這段話有點繞舌,其實我要說的就是小時候學到的一些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的規定。像是「走路不能勾肩搭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因為怕小孩子走路跌倒?還是怕沒被勾肩搭背的小朋友感覺被排擠?可是大人常常在勾肩搭背啊,還以此表示「兄弟」、「麻吉」的意思咧。我現在還受到制約很深,所以有人想要勾我的背馬上就會被我「溜」開,Lan 偶爾有想要搭著我的肩走路,我也會覺得很彆扭。

還有,為什麼不能一邊走路一邊吃東西?這是小學老師教的,害我以前都習慣去包了東西回家、或到了辦公室才吃,也忘了過了多少年才改掉這麼習慣。甚至連在計程車上也不好吃意思吃東西,寧可餓著(反正這麼胖也餓不死)。

為什麼走路時手不能插在口袋裡?姨丈說這樣是怕小孩子跌倒時會來不及伸出手來扶,而讓臉部正面著地。那在這裡冰天雪地的,就可以把手插在口袋裡走路囉?反正在雪地上滑倒也不能用手去扶,只能順勢滾倒。

為什麼不能同一手拿筷子又同時拿湯匙,因為被戳到別人?那為什麼筷子不能插在碗裡?不要用筷子或湯匙在盤子裡挑來挑去的,因為了衛生關係嗎?

騎腳踏車不可以雙載?念書不可以談戀愛?在學校不能講台語?不可以在走廊上和樓梯上玩耍、跑跳?不可以打赤腳?

應該還有很多其它的規定,只是現在一時想不起來。

真希望有一天這些問題可以獲得解答啊。

2 則留言:

  1. 嘴巴有食物不能講話..

    回覆刪除
  2. 總之就是一堆,做了又不會怎樣,可是有人看了不舒服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