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9

遠、疏

最近讀了一些 social network 相關的 paper。要衡量一個 social network 中兩個人的關係有一些指標可以參考。常不常聯繫(包括頻率和最近一次聯繫)、中間夾了幾個人、對方對你/妳影響力的大小、對方在網路上的影響力大小、你/妳有多少決策參考對象…等等。

所以就用算就讀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科系畢業,某人在我的 social network 上也是弱到不行,一整個不重要。而有些人只是我的「網友」,但是在我的 social network 上是很粗很粗的一條線。

有些人,我其實根本就不認識,也沒有興趣認識(因為只是某認識的人所認識的人),壓根就稱不上朋友。當初基於禮貌在 facebook 和 plurk 上把對方設為好友之後,一整個覺得很後悔。

我自認為和我的朋友們(包括同學和家人)都還蠻物以類聚的,就算是一些比較不熟悉的舊識,也不會有興趣來 follow 我的近況或我說的話,所以至少保持平靜而無事,平常在 facebook 或是 plurk 上都過得蠻自在的。

現在遇到這種明明不熟、又愛搭腔、搭腔的內容又一整個讓我只想送對方「道不同不相為謀」七個字(或是「話不投機半句多」也是七個字),每次都讓我很想翻白眼。

也許不要回覆,對方也就自己冷掉了?可是我的個性就是看了礙眼就忍不住要回一下、可是回覆時又不好意思說得太難聽。一整個彆到自己。

把對方移出好友?這樣好像也不好意思。世界很小,我還是很怕大家相堵會到啊。

真的很想懇求對方不要再看我的 plurk 或是 facebook 狀態了。大家各走各的路,我沒有比誰過得好或不好,我真的很不喜歡比較,各種不同型態的比較。決定要在哪念書、決定要做什麼事都是每個人不同的考量和背景,沒有什麼好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