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9

指尖、指腹

今天突然發現我的筆電鍵盤開始掉漆,上面印刷的字符開始變得殘缺,心裡一驚。雖然我現在打字不太看鍵盤,但總得這樣是電腦變舊了的象徵,看來好心酸。仔細研究一下,似乎是我打字的「手形」所造成的。

因為我習慣用指尖壓鍵盤,所以指甲在移動時難免會刮到鍵盤表面,常按的字鍵附近就容易刮到。我的指甲經常保持在很短的狀態,也是因為打字習慣造成的;指甲稍長打起字來就會不舒服。

我不知道大部份人打字是指尖壓鍵盤還是指腹。我說的指腹是指有指紋的那個地方。看過別人用指腹打字(通常都是留長指甲、或是會做藝術指甲的人),看了一整個覺得哪裡怪怪的。仔細想想,也許我是受到小時候學鋼琴時的習慣影響,總覺得要「手指圓圓」看起來才順眼。

天后曾經在某個 MV 裡面彈鋼琴,就讓我看得整個想從她後腦勺「八」下去。不行就不要逞強嘛,我為鋼琴琴鍵心疼,也覺得視覺上真是難看。她招牌的藝術指甲很美,所以她把十指伸得筆直,用指腹生硬地按著琴鍵。靠。

到底是為了用指尖按鍵,所以不能把指甲留長、還是反正習慣不留長指甲,所以決定用指尖按鍵?(反之,可以習慣用指腹打字的人就可以留長指甲?)這似乎有點雞、蛋問題,也有點是個性問題。

又會不會是因為我都用指尖按鍵,所以才會被說「打起字來很吵」?因為用慣了小時候彈琴時的方式敲擊鍵盤?真想來研究一下從來沒有學過任何一天鋼琴的小朋友是怎麼按電腦鍵盤的。

想到自己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碰鋼琴了,不知道可以去哪裡租/借鋼琴來用一下。以前曾刻意鍛鍊的無名指和小指現在可能已經失去強度了、或者是太常打字所以反而更強?啊~好想找部鋼琴來彈彈看喔。

2 則留言:

  1. 打字大聲是因為敲打,造成機械震動碰撞,如果打字不要像在彈跳音,而是每次按下去都有行板一拍的長度,打字就會很小聲... 當然打字速度也會慢很多 :D

    回覆刪除
  2. 我也因為小時候彈鋼琴,敲電腦鍵盤時是用指尖。
    用指腹彈鋼琴沒辦法出力啊~蔡天后只是做做樣子的吧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