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9

最後

忘了是哪一本書,當大家都在想最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有人跳出來直接宣佈故事的結局:「最後,他們都會死。」

這個人是死神。

以前很喜歡梁靜茹的一首歌「可惜不是你」,大概也是因為 MV 拍得很搧情,每次聽到那句「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都覺得無限遺憾。周杰倫的歌裡也有很多「陪妳到最後」之類的歌詞。對於認真談一場戀愛的人,總是希望身邊的這個人,就是能陪自己到最後的人吧。但是我忍不住會想問:到底什麼才是「最後」?

結婚嗎?現代人多得是結了之後又離婚。死亡嗎?原來死亡就可以結束一段愛情。還是什麼其它的?

意外地在電視台看到 Will Smith 主演的「Hitch 全民情聖」,其實有一句台詞講得真是好: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 it'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 我覺得能珍惜所有曾經怦然心動的時候,比起兩個人相伴到最後卻後來只落得相看無言來得重要。

在年輕的時候曾有人說我「喜歡遺憾」,我沒有辯解,但是心裡知道事情並不是這樣的。年輕的時候也許是喜歡強說愁,喜歡暗戀別人、讓時間一直停留在曖昧的階段,但我並不喜歡心碎和遺憾的感覺。甚至應該說,我其實太害怕答案揭曉的時刻。也許是悲觀,也許是我不知道所謂「故事的最後」應該是什麼劇情,所以才會那麼不勇敢。

現在早就不是強說愁的年紀(值得擔心的事情實在太多),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不喜歡看愛情小說了。《暮光之城 Twilight》看了將近一年還停留在故事的開端,電影版也讓我看到一半就失去耐性(散場時我還在想:啊故事的高潮在哪裡?)。

我倒是很羨慕那些喜歡看 Nicholas Sparks 小說的師奶們,我曾經封他是「純愛天王」,那些不論什麼年紀都能發生的刻骨銘心戀情,讓師奶們仍能重拾怦然心動時血液奔流的感覺。真是功德無量。

1 則留言:

  1. 到底什麼才是最後?
    就問題來看,還有是"什麼的最後"?
    一段感情的最後?婚姻的最後?生命的最後?
    不然有太多最後了...
    還是寫歌的人故意不講清楚..
    再說...就生命的最後..可能還得定義不同功能的知覺消失的時間咧.. 心跳停了不等於大腦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