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9

Flower

flower
小時候到了小年夜那天,媽媽會帶我去花店買花。大部份是買盆栽,像是水仙、特殊品種的菊花之類的,然後買一把花。回家之後就拿出花盤和劍山把花安置起來,我才驚覺原來我媽媽會插花。好像是看書自學的,她還告訴我這是 XX 流之類的,當時覺得好酷。

但平常時候,她是只種花、不插花的。外婆家也是在頂樓種滿各種不同的花花樹樹,外公精心整理的榕樹盆栽聽說到現在都價值不菲了。可惜外公過世之後,媽媽也不懂得如何整理(要用鐵絲架住枝幹、塑造成特殊形狀)。

到了我二十多歲的時候,有一次過年時開車和媽媽到田尾去買花。那裡的花苗又便宜品質又好、種類也多,老闆們也超級專業。要不是我們一直阻止媽媽:「載不下了啦!」「下次開卡車來再買啦!」她真的是買到失心瘋了。坦白說,那個地方真是漂亮,放眼望去全是花,種在土裡的,就連圍籠上也爬滿放肆的炮仗花,鮮艷亮麗,好看極了。之後只有我和媽媽在家的週末或假期,我還會主動要求媽媽和我去田尾逛逛。

為什麼男生在追求女生時要送花?為什麼畢業典禮要送花?為什麼看病要送花?也許是因為花很美麗、看了心情會好,但是花束處理起來真的頗麻煩,特別是開始枯、凋的時候。如果收到花的人沒有花瓶,那也很麻煩。

所以也許是受到媽媽和外公外婆的影響,我總覺得花要長在土裡、開在樹上的才是美麗。栽下來、包裝成花束的,對我來說只是一種麻煩、不能保留、不知如何處理的「東西」。曾經在上班時收到一束花,當時第一個想法只是:啊我是要怎麼帶回家?抱著走在路上很糗耶。

好吧,我知道我是個煞風景的人。

Lan 認識也十五年了(嚇),前兩天,他終於第一次送了花給我。我非常開心地收下,感動極了。各位觀眾,就是文章開頭的那一束 Lego 小花。不會壞、不必照顧,而且是他最心愛的 Lego 耶!樂

2 則留言:

  1. 收到這種花才是真的會開心的吧。
    我也屬於不愛收到花的那種人...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