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9

代價

O 說她去紐約參加一個研討會,在會中遇見了一位來自台灣清華大學的老師。研究會有正式的 presentation是15分鐘上下,還有 Poster session 是2分鐘的,那位來自台灣的老師是後者。所以那位老師自己開玩笑說:這真是非常昂貴的2分鐘!中間有人打岔問問題,30秒就輕易過去了…。

我們聽了之後一面笑,我一面想:真的,這就是來美國念書的好處。

其實各種大大小小的研討會真是不少,主題廣泛的大型會議、或是有專門議題的小型討論;人在美國念書,去參加這些研討會的「成本」自然低很多,所以我們可以在自己的研究還剛成形時就四處展示,吸收人給的建議和不同的想法,讓自己的研究長得更像樣一點。這個圈子也就這麼大一點,別的學者看過我的研究、給過想法,將來在期刊 review 時如果再次相遇,成功的機會也就大一點。

昨天我就突然有感而發地說:我要儘量去參加研討會,這樣才能賺回來。

我付出的代價並不是單一趟紐約行程的「高貴兩分鐘」,而是把自己投到一個陌生環境的好幾年。既然代價都付了,自然要想辦法多討一些「東西」回來。哼哼,我骨子裡還是生意人的,哼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