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9

不失敗巧克力咖啡蛋糕

chocolate coffee cake
這好像是今年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家。為了報答平日 Lan 的照顧,我決定來烤一個簡單的蛋糕(謎之音:明明就是自己想吃)。我對那種要打發蛋白的蛋糕沒興趣,因為人太懶惰,可是家裡又沒有香蕉,所以就自己異想天開,想要來做一個類似香蕉蛋糕、但是調味主料自己換過的蛋糕。沒想到還蠻成功的。

先說明,我吃的口味不太甜,也自己把油的份量減低了。這是從香蕉蛋糕的食譜改來的。材料如下:

  1. 低筋麵粉 1 1/4 杯 (1 1/4 Cup All Purpose Flour )
  2. 巧克力粉 1/4 杯(1/4 Cup Cocoa Powder )
  3. 糖 1/3 杯(1/3 Cup Sugar) :因為我用的巧克力粉是沖泡作為飲品那種,已經含糖,所以我糖只有用一些意思意思而已。如果是用無糖的巧克力粉(unsweeten cocoa powder),糖請加 1/2~1/3 Cup
  4. 泡打粉 3 茶匙(3 teaspoon Baking Powder )
  5. 鹽 1茶匙(1 teaspoon Salt )
  6. 油 1/4 杯(1/4 Cup Oil or butter)
  7. 蛋 2 顆(2 Egg)
  8. 水或牛奶或咖啡 3/4 杯(3/4 Cup Water or Milk or Coffee):我用的是黑咖啡,所以成品帶一點苦味,是成人的味道喔。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 350 度華氏。
  2. 我很懶,把所有東西通通倒在一起攪拌均勻而已。但正統的作法應該是 1.~5. 先過篩、拌勻,再加6.~8.。過篩聽說可以更容易拌勻。有電動打蛋器 or 攪拌機請用省力的方式製作,我個人是靠橡皮刀進行攪拌的。
  3. 倒入烤模:我用的是長型的蛋糕模,為了好脫模起見,亂七八糟舖了一層烘焙紙。
  4. 烤 30~40分鐘。可以拿出來用筷子 or 竹籤插一下中心的部份看看,沒有麵糊仍黏在上面就是熟囉。
  5. 聽說要涼了才能脫模,不然會四分五裂。
我從開始煮咖啡到送入烤箱、洗完量杯量匙攪拌用的盆子,才花費不到二十分鐘。很方便吧!而且連我這個烘焙白痴都可以一次成功。

後話:我覺得寫食譜其實真是不太有趣。寫下來只是方便自己以後查閱。

3 則留言:

  1. 不會呀,食譜寫得很好,成品看起來也超讚的,
    改天我也來做做看
    (我自己承認好了,是自己想吃的啦!)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吃 butter 的巧克力咖啡蛋糕~~
    不過可以把咖啡的部分也換成巧克力嗎!?
    含咖啡會心悸的霸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