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9

生活與環保

中秋到底應不應該烤肉?有人說只要六輕停工一天,全台灣的人就可以烤上幾十天的肉。到底要不要隨手關燈和作回收?有人說只要 xx 工廠停工一天,就可以抵過幾千萬人關燈或做幾個月的回收。所以,請政府以法令強制這些工廠作環保,我們老百姓用力產生碳就對了?

說實話,慶祝中秋節有很多方式,為什麼要受到醬油商的操弄而開始乖乖地每年都烤肉呢?那情人節就要乖乖去訂巧克力、吃大餐嗎?與其說環保與不環保,還不如說我就是偏偏不要受到廣告的影響,哼哼。

美國的桃子產季即將過去,剩下的桃子價格開始上揚,但是吃起來也沒有那麼甜蜜多汁了。所以本週我選擇特價中的西洋梨。之前就看過有人在推廣「吃當季、當地盛產的新鮮食物」,這樣不但省錢(因為盛產所以價格低廉)、也環保(不必從別處運來、不必在溫室裡栽培),還兼顧健康(新鮮非冷藏,不必施加化學藥物刺激生長或是催熟)。我真心覺得這想法實在太聰明了,所以開始奉行。

很多台灣的食物在美國買不到,我過去都會拜託 Lan、媽媽和哥哥們寄來給我,現在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真心想做環保,這類的需求開始變少。當然還是有少數嘴饞的時候、有少數怎樣都無法忘懷的食物,所以暑假回台灣時還是塞滿了一只行李箱帶過來;不過,我想,那就足夠了吧。

前兩天不小心把 Zucchini煮得有點爛,肥美鮮甜的味道居然有點像絲瓜,下次可以拿來用炒絲瓜的方法試試看。某一個品種的蘿蔓炒起來很像 A 菜,燙一下淋醬油也可以變成以前常吃的麵攤味道。也許我應該多多發堀這類的替代口味,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又不抵觸保護環境的原則。

高中的時候在學校訂味全鮮乳喝,大家也都習慣喝完了隨手沖一下盒子、壓扁後倒扣,再集中回收。台北市垃圾分類很麻煩,但久了也就習慣了。紙類製品的回收更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可以論斤賣錢。被媽媽派去買米酒時也是會拎著空的玻璃瓶去雜貨店抵用。從小學就一直被教導要船長開船,水手隨手就要關燈啊。

所以來到美國之類不習慣到一個境界,拿著罐子總是猶豫著不想直接丟入一般垃圾桶。據說在這裡回收玻璃瓶的成本太高(地太廣?所以運送成本過高?),所以廠商和政府都決定直接丟棄比較符合經濟效益。但是我每次要把玻璃瓶丟掉時都還是會覺得心虛到不行。

美國啊,總是要求其它國家要符合環保規定,要簽定京都議定書,但是自己浪費到很誇張的地步。美國人更是超愛烤肉的 哀 ,學校宿舍區還每個 court 都設置固定式烤肉架,我們常常都會聞到烤肉起火時的臭味;不是中秋節也烤、不是週末也烤、沒什麼特別的理由也烤。

扯太多。我也許有種精衛填海的精神吧。明知道個人作環保的力量很小,甚至微不足道,但是隨手可以做、不必犧牲生活品質的,就還是要做。

8 則留言:

  1. 犧牲經濟救地球,減少人口救地球.. 這才是全人類不願面對的真相啊.. 現在所做的環保、綠色... 就像是看到低糖低脂卻吃更多... 還是不會瘦!

    回覆刪除
  2. 我們生活中有太多比烤肉排碳量更多的事。
    每月收到電費帳單的時候,上面寫得二氧化碳排放量總讓人心驚膽跳,雖然兩人的電費不多,不過也得想盡辦法節電。
    至於烤肉... 還好我原本也不愛吃烤肉 :D

    回覆刪除
  3. 我中秋節是不烤肉的..記得小時候也沒有人在烤啊..而且台北的房子那麼稠密..左鄰右舍都在烤真的很臭耶..
    雖然個人力量很小..但加在一起就很大啊..
    像我只要離開家一天以上就會拔掉全部插頭(冰箱除外)..
    收集冷氣水來沖馬桶(不過很少開冷氣)..
    在馬桶水箱中放石頭和寶特瓶..
    去外面買吃的盡量帶便當盒或鍋子..
    能回收的垃圾就回收..
    作這些事並不會花太多力氣..不但可以省荷包還可以節能..如果大家一起做就會很可觀的..千萬不要因為自己能力很小就放棄不做啊..北極熊在哭了~~

    回覆刪除
  4. 美國人愛烤肉,我看幾乎每家都有烤肉架,一個月烤個兩三次是家常便飯吧...

    回覆刪除
  5. 我們隔壁樓下的,春末到夏末...一週烤三四次..

    回覆刪除
  6. 我很喜歡烤肉的味道,但是不喜歡自己下去烤,也不愛吃戶外那種的烤肉,因為常常吃到不熟不然就是過熟的,但是好朋友約我還是會去。
    上週騎摩托車下班的路上,都會看到有些人在戶外烤肉,感覺蠻歡樂的,我看著也跟著愉快起來。
    再,我相信照這樣繼續下去,中秋節大概就沒人要烤肉了,也許也會有別的替代的團聚方案了,只是,我總無法去贊成為了減碳而不烤肉這樣的念頭,當然我也不會去反對,或者說我也無從反對起,環保太政治正確了,現在快要是任何事與環保抵絀者無效的世界了,私底下會不會這麼做是另一回事,但有哪個自認良善的公民會站出來說為了享受一己之私可以不管環保?
    我只是不太喜歡,大家都認為正確該這麼做而且還想勸別人這麼做,甚至於不希望別人不這麼做,的事。當這個世界只能做它認為對的事的時後,是很可怕的。

    回覆刪除
  7. Ral:
    首先,我講的是我要抱持的生活態度,我沒有勸任何人怎麼做。
    再來,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大家都說要A』,就『故意不做A』,正不正確、想不想做,要自己想、自己決定。
    這個世界也從來不是『只能做它認為對的事』。台灣畢竟還是個民主社會。
    我以前會故意不去看暢銷書,像是《達文西密碼》,我就很晚才看。後來才發現這不是『不媚俗』,而是自己的幼稚造成自己損失罷了。

    回覆刪除
  8. 我是不會故意不看暢銷書啦,只是(如果我知道)一個東西很暢銷我就不會想去碰,而我只想碰我想碰的東西。
    這是我的壞習慣,立了個稻草人在那邊打,不小心又犯了,抱歉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