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9

NPR Classical Music

本來連上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網站都是為了聽聽新聞、聽聽訪談,增加新知兼練聽力,後來意外發現有專門的音樂頻道,而且還細分各種音樂類型,簡直樂壞。

之後,人在Office 寫 paper 時就開始習慣戴上耳機聽古典音樂頻道。這個古典音樂的頻道或許是設計給一般大眾聽的吧,主持人只是簡單的報曲名、作曲家、演奏者/指揮者/樂團,最多再幾句話簡介背景,一點廢話也沒有,節目中完全沒有廣告(除了每次打開串流時會有五六句請大家踴躍捐助的廣告),最適合專心做事時作背景音樂。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原因則是選曲並不冷僻,我還覺得和台北愛樂電台的風格有點像。我並不是古典發燒友、古典樂的造詣也不高,所以最 popular 、最平民化的就適合我;我私自想,大部份的聽眾應該都是這種程度吧,也許是念書時在音樂課上聽到的、也許是電視電影配樂裡的某段、也許是小時候學樂器時練過一些…,偶爾聽到熟悉的旋律、可以輕輕跟著哼上一段就很愉快了。

如果真的是古典樂非常有研究的樂迷,我猜想根本不會想聽廣播裡的古典樂吧,我想像他們一家自己收藏有各種演奏版本的唱片,說不定家裡還有一間專業的試音室哩。

走大眾路線的古典音樂電台沒有什麼不好的呀。好聽的音樂不管在哪都是好聽、都能引起聽者的共鳴,這樣就夠了吧。

2 則留言:

  1. 工作時聽熟悉的音樂最好了...
    有時候放剛買的新 CD 來聽,總是會不專心 :P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約二十年前的中廣音樂網也是類似的風格,不過改來改去到最後就變成吵吵的一般電台了。
    台中有古典音樂台,可是他們做的很制式,聽起來就很不能放鬆。聽CD又得常換,有點麻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