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9

地上 or 地下

小時候也不知道是誰說的(某同學?),書如果不小心掉到地上了,撿起來之後要在頭頂上繞三圈。這樣的怪習慣就一直留了下來。不過自己覺得拿書在頭頂繞這件事有點蠢,所以改成放在頭上頂一下。到現在已經變習慣動作了,從地上把書撿起來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拿到頭上放一下。

上次被美國人看到,還一臉問號地看著我。

認真想一想,也許是以前哪位家長為了不讓小孩把書本亂丟,所以想出來的規定吧。也或許是以前教育還不普及時,人們對文字和知識表示尊重的某種方式。

上星期上課時突然發現,其它同學會把暫時用不到的課本、或是已經討論完的 paper 往地上放(因為圖書館的課桌椅很小),只有我是放在膝蓋上抱著。仔細想想,我好像很少會把書或 paper 放在地上,除非是直接坐在地板上、或是放在床舖旁邊。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怪癖哪來的。

又想到以前曾有一次買便當回辦公室,當時急著坐下來處理什麼東西、桌面又是滿的,所以就順手把買回來的便當放在辦公室座位的腳邊,YY 看到就大叫:「吃的東西怎麼可以放在地上!」我答道:「啊裝在盒子裡,又有塑膠袋包著,有什麼關係?」她衝過來把便當提在手上:「反正吃的東西不能放地上就是了。」

這也是另一種怪癖。不過比較美國人來說,我們還真是講究衛生啊。曾經有一次廁所裡看到有人把外套直接脫在地板上的(在隔間裡),我簡直嚇呆。在圖書館、或是教室外的走廊隨地躺下來打盹的人也不少。席地而坐的就更不用說了。

仔細想想,反正回家之後外衣都是要洗的,何必在乎坐在哪呢?或許是從小受到的教育讓我根深蒂固地想著:地上都是髒的,不能亂坐。不知道大部份和我同一輩子的台灣人是不是都有類似的想法。所以誠品光潔的木頭地板格外讓人想坐。

最後以一個題外話來結束今天的碎念。我會說「東西不要放地上」,kwang則會說「東西不要放地下」。到底是地下還是地上呢? XD

1 則留言:

  1. --仔細想想,反正回家之後外衣都是要洗的,何必在乎坐在哪呢?
    我最喜歡躺在籃球場上,風吹著,耳邊傳來此起彼落的運球聲,真的很舒服。
    我始終不懂髒在哪,灰塵拍一拍不就掉了嗎。
    那時頭髮不剪鬍子不刮地席地而躺,老被球隊的人笑說是流浪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