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9

regularity and regulation

很多人都說雙子座善變,我自己倒是沒啥感覺;相反地,我還常覺得自己念舊,也覺得自己是個喜歡規律生活的人。

當然每天生活如果都一成不變也太無聊了,所以週末可以出去玩、偶爾可以找個不同的地方吃飯,但是最好有個固定的功課表,可以每天早上醒來就清楚知道今天會去到哪些地方、要完成哪些事。如果每天的行程總是無法預料,好像有點困擾。

我在小學、國中時就很愛填功課表。國中時還會連晚上的時間也自己排出自修功課表,聯考前也有複習進度表,一整個蠻走火入魔的。幸好年紀漸長之後這種變態傾向越來越低。

出社會、上班時的時間倒是一種不由自主的規律。即使是每天有不同的會議行程,但總是還是某個程度的「不變」之中。下了班也就是看電視、看書和上網,只能在去「去哪裡吃晚餐」這種最小範圍裡頭求變化。

博士班的前兩年都是 course work ,所以也是按表操課。聽說,有紀律的生活,也是一個好的 researcher 應該有的生活習慣。才能每天專心一致地作研究、寫 paper。自制力要非常高才行。

我現在倒是有點不懂自己,到底是厭倦生活十分規律、還是覺得生活不夠規律、應該要強迫自己更有紀律才對。

或許我應該說,我討厭的是「難以預料且無法掌握」的生活。如果是自己有信心、有能力可以好好控制的事,怎樣變化都逃不出我的五指山,那麼就怎樣都無所謂了。如果是橫衝直撞亂七八糟的突發情況,也不是我可以處理得來的,那就拜託不要來了。

可惜的是,人生當中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太少了。別人的想法無法控制、別人的情緒和反應無法控制。就像是天要落雨、娘要嫁人,怎樣都是沒有辦法的。

有時候就連自己的心都控制不了哩,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