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9

素食者

從以前到現在,我認識兩個全素的素食主義者。一個是大學時的直屬學長,他們全家都吃素,所以他從出生以來都沒吃過葷食。每次家聚時都會為了他而要找素食的餐廳,當時也不覺得難找,倒是在他的引薦之下吃過幾次很優的素食店,沒有故意做成素雞素鴨的怪東西,都是單純的植物原味。他說從來不會想吃葷食,反正沒吃過,所以不會有想吃的慾望。原來如此。

第二位是在 eLand 工作時坐在鄰座的同事,他也是全家都吃素的,長得個頭挺高的,每天還會帶一個保溫瓶的補湯來上班,說是他母親為了幫他補充營養而特別煮的。也不記得他在公司附近覓食時是否有困難。倒是我在傍晚時段從外面拜訪客戶回公司時,會從 7-11 旁邊的蔥油餅攤子買炸甜甜圈 or 雙胞胎回去給他當點心。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有一種「他太瘦、他沒東西吃」的印象。

我在外公外婆過世期間吃過一段時間的素,當時在中央大學附近很難找到供應素食餐點的地方,只有去「雅集」特別跟老闆娘點菜才行、還有一攤素食自助餐,連吃一個月也是會受不了的。記得當時還買了一堆維力素炸醬麵放在宿舍裡,才渡過那段時間。好像在舉辦什麼營隊活動之前,也會有執行長、主要幹部吃素祈願活動順利的傳統(大學生也是很迷信的),但那對我來說比較是「玩活動」的氣氛之一。

現在商學院的博士班學生中有幾位回教徒,他們並非素食主義,但是對肉食有特別的限制(他們不吃豬肉,但也不能隨便吃牛肉;牛在宰殺前要先唸回教經文,還要用專門的刀具,結果才是他們可以食用的肉),所以他們通常都會直接選擇素食。定期的博士班學生聚會時,都會特別為他們訂素食餐點。

在台灣的餐廳不一定都有提供素食選項,倒是美國的大部份餐廳都會在菜單上提供一到兩種素食可用的餐點。三明治有素食不用說,就連 pizza 、漢堡也有素食可用的。是因為美國素食的人口比較多嗎?或許是為了健康、或是為了環保,理由不一而足。或者只是大家有尊重其它人自由選擇權利的習慣?

單就這一點來講,在美國的生活是比在台灣容易一些。

2 則留言:

  1. 從年初,我也開始吃素了,我的經驗是在台北要吃素越來越簡單了,透過網路的分享,常常可以挖掘出許多頗具特色的素食。而且,有趣的是在台灣推廣吃素最力的是『青海無上師』的團體,他們有將全台的素食餐廳彙整成冊,免費發送,這對我來講是一大福音。不過,如妳所言:要跟同事朋友聚餐往往造成他們的困擾,這讓我常常過意不去,而且,還要一再解釋素食原因,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所以,我的『應酬』也越來越少了,目前為止,吃素這件事情,我是滿心歡喜,這樣的選擇,才是我吃素真正的原因,不過這樣太玄了,同事朋友聽不懂,就算了!要不要吃素,自己的選擇,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回覆刪除
  2. 我在父親過世之後吃了一段時間的素食。那段時間我才突然發現,外面很多素食餐廳,賣的都是一大堆的加工素食。吃那種東西,吃完都會口乾舌燥,我覺得對身體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素食就是要吃簡單料理的植物啊。做成素雞素鴨素三杯,這樣是有比較好嗎.........
    很優的素食店在台北嗎? 好想去吃看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