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9

作夢

我一直想要弄一個本子在床頭,每天醒來就把作的夢寫下來。

然後就可以賣劇本給好萊塢了。墨

人家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也會這樣,在夢裡還在寫 paper 、上台報告;也有過幾次夢到和 Lan 吵架、被他欺負,醒過來就會大叫:「過來給我打,生氣生氣!」但其實最常做的是,「看電影」的夢,這就和白天想些什麼、做些什麼沒有關係了。

在這種夢中,我是旁觀者,主角是不認識的人(是白天在路上擦肩而過的人?完全沒印象的面孔),地點是沒去過的地方(也不是網路上或電視上看過的地方),倒是參與其中的路人可能是很久不見的朋友、甚至是已經超過二十年沒聯絡的小學同學(這潛意識挖得還真深)。

通常是動作+偵探片,但真實生活中我其實沒那麼愛看動作片啊。夢中所見還會包括空拍畫面、close up 不同運鏡,只差沒有電影配樂了。對了,還曾經有連續三天演續集片咧。我也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怪夢出現。醒來之後的感覺就像是看了一場電影一樣,還會在半夢半醒之間閉著眼睛想「剛才劇情好像哪裡不太合理」、「男女主角最後是有在一起嗎?」、「爆破場面也太大了吧」。

有時候剛醒來,還可以把劇情講給 Lan 聽,但通常過了一個小時後就完全不記得內容了,連我「講」給 Lan 聽的記憶都跟著一片模糊。好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倒是記得 Lan 有幾次說:「妳也太會編劇了吧」。除了幾次真的是日思夜夢的情況,把自己弄哭、氣到醒來那種惡夢會記得之外,我腦海中的電影劇情通常不會留下來。

所以,來放個本子在床頭?還是放錄音筆算了?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成功地做到「記述夢境」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