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9

爬山

想爬山。我爬的一向不是什麼百岳之類的大山,而是可以走走路、流流汗的那種小山。

小時候外公會用摩托車載我們到鐵砧山山腳下,停好摩托車之後一路往上走。我想著上面有鞦韆、溜滑梯,就很努力往上爬,一點也不覺得累。

小時候跟著哥哥們在虎頭山上撿蟬殼,應該不算爬山吧?

九華山可以從通霄這邊上去、或是從銅鑼那邊上去。和媽媽、阿姨還有 Nike 相約週六爬山是最快樂的事。到達終點還可以吃麵、拜拜。其實我也不太知道,去爬九華山是為了我們想散步,還是為了要看 Nike 飛奔著追逐松鼠。

舅舅則是帶我們爬四獸山。我們小輩爬得氣喘噓噓時,小舅還可以一路罵政治人物、講上班時的事情,臉不紅氣不喘的。中途休息到人家奉茶的小廟,喝一杯熱茶,比喝什麼汽水可樂都要舒服。小舅也帶過我和走過魚路古道。有貓纜之前的政大後山也爬過,終點是樟山寺。

Lan 爬過陽明山、擎天崗,還有不知名的步道,在半路上遇到牛,擋住整條步道,只好調頭下山。還有板橋土城那邊山、景美仙跡岩。

還有一次我自己帶著 Nike 去龍潭找靖哥玩,和他們全家一起去爬石門山。和大學同學也爬過石門山,沒吃早餐就出發,下場是半路臉色發白,幸好同行的人身上帶著糖果。

還記得有一次被 450 夫妻約去爬鳥嘴山,一見到他們拿出專業的登山拐杖時我心裡就浮出「不妙」的感覺。過程…忘了!只記得下山後吃了一餐非常美妙的客家粄條。

2007 年的農曆年,是我最後一個在家過的年了。年初二還年初三那天,我在家裡直嚷嚷無聊,要媽媽和我出去走走,媽媽禁不起我拗,就說要帶我去走「五月雪」步道。原來那條步道兩邊都種了桐樹,五月時應該是美不勝收。慘的是我們走錯一個方向,下到平地時發現自己到了山的加一邊,三義。我們沿著大馬路又走了足足兩小時,中間還打電話求助,才找到叔公的朋友過來載我們一程。可見我媽是個狠角色,我嫌無聊,她就有辦法幫我製造難以忘懷的經驗。Nike最乖,陪我們走兩小時,也沒有賴著走不動、要人抱。(那平常散步回程就攔住腳踏車要人載,就純粹在撒嬌就對了?)

來到 SLC 之後,只有和叔叔「健行」過,曬到頭頸發紅,但我們沒有真的爬到山,只是在附近的健行路線走一走而已。春夏之際和 Lan 也只是在學校校園範圍裡走一走,也有上下坡、一趟也近一小時,但沒有爬山的 feel 。

想念和家人、朋友爬山的時刻;走路配話,是我最喜歡的假日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