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9

實境秀

我真是個愛看實境秀節目的人,比起其它類型的電視節目都更喜歡。「超級名模生死鬥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ANTM)」從台灣看到美國,從第一季看到現在第十三季就要結束了(下週三晚上是決賽了),還是非常樂在其中。早期的日本選秀節目「五花八門淺草橋」也看,所以早安少女的新成員選拔、化學超男子的出道,我也都全程參與 XD 。

雖然也一樣會有人說內定、為了節目效果而誇大某些事,但是總覺得美國和日本把這類節目都處理得很好看。節目設計用心、不斷變花樣是一則,花費心思在參賽者身上也是另一個原因。

也或許我是以外國人的身份來看,所以看不出特別虛假、不符合常理的地方。但 ANTM 有辦法拍攝之麼多季還一直很轟動、變化出其它各國不同版本的 Top Model 選秀,除了少女們的星夢之外,也是因為節目真的很好看吧。

其實,動物星球頻道的很多節目也是實境秀啊.. XD 。像是「狐獴大宅門」,就是拍攝狐獴家族的日常生活;還有「Good Dog University」,由馴狗師到不同歡眾家裡協助他們矯正寵物的偏差行為;還有很多很多其它動物的生態紀錄,這才是活生生的、無法照劇本演出的實境秀吧。

為什麼喜歡看實境秀?因為有偷窺別人生活的感覺嗎?也許吧。應該有不少人和我一樣,否則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實境節目在各地出現呢?只是想不出來台灣有成功的這類節目。

仔細想想,我定期收看的 blogs ,其實也是一種實境秀。大家在上面描述了今天做些什麼想了些什麼看了什麼人煮了什麼吃喝了什麼又說了什麼,不就是「經過編輯的真實人生,展現在觀眾面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