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9

How is it to be Mrs. XXX?

10月時「終於」結婚了。會說終於,是因為她和男友從大一交往到現在,將近十五年。我在她的 Facebook 留言,問她:How is it to be Mrs. XXX? 很不爭氣地眼淚就掉下來了。就像看到 的結婚照片時,我也是突然地就哭了。

Meg 在 MSN 講到,感覺就是「我家妹妹變成別人家的了」,這些我最愛的表妹們,我是捨不得啊。而且我真的非常非常遺憾,在她們最重要的日子裡,我不能在場、不能參與。

台灣畢竟還是以男性為主的社會,我們會說女生嫁去某人家,是女生去適應對方家庭。問題並不是家長和小姑小叔好不好相處的問題,而是要離開從小成長環境的問題。這和外出念書工作並不相同啊。

結了婚當然可以過兩人生活很甜蜜,可以互相作伴,可以光明正大、名正言順做很多事,但伴隨而來的生活型態改變(這改變不一定是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發展),要融入另一個家庭,每個人遭遇的狀況都會不一樣。

我在想,拖了那麼久不結婚,是純粹懶?還是和我一樣想到要成為某太太就壓力很大?而則是勇敢而不考慮這些有的沒的,所以可以一路往前衝?

以後就連過年,她們都是要在別人家過的了。

回頭想想「嫁」到我家的大嫂、二嫂,她們的心情不知道又是怎樣、她們看待我家又是什麼心情和感覺?我很努力要當個非常具有親和力的小姑,也會在媽媽面前講嫂嫂們的優點,感覺上是有些「將心比心」或是 "Karma",就像是希望自己和妹妹們在婆家都能過很自在開心一樣,我希望嫂嫂們也能喜歡我們家,把我們家當她們的第二個家。

「姻親」是一種微妙的關係。明明是不相干的人,但是因為我們都共同愛著某人,所以被連結在一起;我們的連結只建立在「這個人」身上。我知道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是講緣份的,所以也從來不強求姻親一定可以成為好朋友,或是可以掏心掏肺的對象;我只抱持著最低的希望:可以自在相處、可以不要弄到大家不開心就好了。就像工作時無法選擇同事、所以和某些人可能真的是處不來,但至少也不要做到撕破臉或結下樑子吧。

我現在在國外念書,所以還沒有面對這些事。也許等我真正親身體驗了,才有辦法說出些真正有道理的話吧。

3 則留言:

  1. 要當姻親不簡單的,但是大家有志一同地認為,要感情好的話,就不要太常聯絡:P
    我坦白說啦,不管我婆婆對我多好,我永遠都是我爹娘的小孩。我只能說,我會盡力經營我的婚姻生活,也會尊敬甚至孝順公婆,但是要把公婆當爸媽,對我是有難度的,畢竟我不可能像對我爸媽一樣的撒嬌耍賴,還有我也不會在他們面前暢所欲言。
    結婚前期因為婆婆涉入我跟木頭的婚姻生活太多(小至家中擺設,大致生涯規劃),讓我強烈反彈,本想要維持「溫良恭儉讓」的嫻淑形象,但沒過兩個月。。。。。。
    話不說不明,燈不點不亮。後來我嗆明了,要他們不准用他們家的規範把我「照慣例」規範進去,他們也驚訝於我的剛烈。後來。。。。故事的轉折還滿逗趣的,是我婆婆信仰的媽祖婆出面解套,唉,熟知我婚姻生活演變的朋友們,講到這個都會會心一笑。
    「等妳結婚了就會知道」,對啊,真的是冷暖自知。大家的故事表面上不一樣,但是一聊起來卻又會有許多共通點。只是,如果你和你的配偶感情夠堅定的話,這一切的辛苦都會過去的,真的!

    回覆刪除
  2. 阿對了,那個字,讀音同「號」。
    呵呵,我心機重,如果在我那裡公布,我怕學生先逛到就開窗了:P

    回覆刪除
  3. 捲毛:我覺得每一家的情況不一樣。當然我們永遠都是自己家爸媽的小孩;只是給對方長輩基本的尊重、維持『至少表面』的和諧是必要的,不然大家撕破臉了,只有夾在中間的人難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