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9

梁東屏《閒走@東南亞》

第一次看到梁東屏的書,是他的第一本書《一個人@東南亞》出版之前,在會報中出版社提供試讀書稿,我當時順手翻開來看了一篇,馬上著迷,儘管心裡明白這類的書寫得再好也只是小眾,還是忍不住想要推薦;不僅從此變成他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書上市之後也馬上自掏荷包買了一本。

梁東屏是一位資深記者,專跑國際新聞的,這兩本書裡的文章是他在報紙上專欄的集結,並非新聞文章,而是他長駐東南亞的各種見聞。

常覺得還是舊時候的記者比較有水準。口齒、文筆、人情練達,都讓人心折。的文章,還真不是一般人寫得出來的,年紀和年活歷練、見到各國不同民情和不同政治環境,再加上自己的思考,所以讓我覺得非常好看。

本來是報紙專欄文章嘛,所以自然不會太長,每一篇大概只有2~3頁的長度,但是每一篇都有重點。他不走堆砌華麗文字路線,用詞精簡而白話(就是一位好記者應有的文字水準),非常易讀。也不煽情、也不生火,平平白白的描述有時讓我很有 National Geographic 的感覺。

總而言之就是那種知識性又有人文關懷的調性。

如同我篇首所寫,這種類型的書,在台灣書市應該是相當辛苦的吧,所以見到他的第二本書出版,我心裡的感覺真是又驚喜又惜福;後來又見到第三本書《搖滾:狂飆的年代》出版,更是對印刻出版社充滿崇敬之意。

雖然我個人對搖滾樂和那個年代沒有什麼想法,但是在梁東屏的部落格裡讀到這些文章時還是讀得津津有味(好像有一些文章在書出版之後刪掉了?不太確定。記得當時陸陸續續讀了不少)。回台灣之後應該會去補齊這第三本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