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9

Netflix

我原本以為自己是一個各式電子商務網站的愛好者。就算不忠實,至少都要試試看、玩玩看,這樣才知道網路上都在發生一些什麼有趣的事。

這一年來,蠻常在週末時從宿舍區和超市的自動租片機租 DVD 來看,一夜的價錢是 $1.07 or $1.06 (含稅),非常划算。如果要說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只能租得到新上市的 DVD 吧。

Netflix 在美國很紅(因為美國人太懶、連走到租片機就懶),也有很多 paper 是用 Netflix 的資料來作研究的,這個網站有名的地方就是在於「個人化推薦」片單,每年還有競賽,公開徵求更好更準確的演算方法。

之前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加入會員(也許是覺得自己時間太少、不划算),上週不知哪根筋不對,終於決定加入試用兩週看看。

netflix我加入的是 $8.99 一個月的會員,包套內容包括:(1)不限次租片,他們會將片子寄給我,我看完之後用免費的回郵信封寄回去;等到他們收到我的還片之後,會立即寄出下一片。$8.99月費的會員是一次只能有一部片在手上,高階一點的會員可以有2部以上。(2)線上無限觀看電影和影集。可以用電腦看(要安裝軟體),也可以用 PS 3 或是 Xbox 看。目前片子當然沒有 DVD 多,但也很夠看的了。

加入會員之後的第一件事,是網站會提示我簡單勾選有興趣的電影類別,像是喜劇、動畫、動作等等,再來就是出現無盡的片單;我可以就我看過的電影給一到五顆星的評價,也可以將我有興趣的電子加入 Queue 之中(分為DVD和線上看兩種)。

這個片單之所以無止盡,是因為系統會根據我的評分和加入 Queue 的行為來推測我的喜好,出現更多推薦電影在畫面上(還會顯示推薦原因),下面附有他們推測我有多喜歡這部片(紅色星星的部份就是他們猜測的我的喜愛程度)。我每次登入網站,就又會有一長串的推薦片單在吸引我的注意…。

目前為止,我覺得他們的推薦還蠻準的,就我看過的電影來說,他們顯示的「猜測我的喜愛程度」有 95% 都符合我心理打的分數。

我是上週日加入會員的,週二我就收到我 Queue 裡的第一部片「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噓,不要告訴別人我還沒看過),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很多。我的 Queue 中已經有多達80部想看的電影的,怎麼可能看得完?!好片太多,時間太少。

加入 Netflix 之後,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有很多美國人朋友都會加入這個網站、成為忠實客戶了。一來是推薦片單的功能很好用,二來則是上面的片子太多太多,經典的黑白電影、歌舞片上面都有,是我這種錯過太多舊片的人最適合挖寶的地方。寄送速度又很多,如果有時間看的話,兩週應該可以往來五部電影,再加上線上收看的,一定可以獲得大於 $8.99 的價值。

在台灣這樣的商業模式是否行得通呢?我不認為。台灣的夜生活、休閒娛樂太多了,愛看電影的人也沒那麼多。台灣的電影台又多、每天播出的電影數量也多。加上美國郵局有「Media package」的優惠費率、再加上大量信件的折扣,我相信 Netflix 可以把郵寄成本壓到最低。

我開始擔心自己在試用期滿之後會忍不住想加入付費會員,好多好多好想看的片子啊~~。

1 則留言:

  1. 我加入netflix有四年多了
    他們的片子真的很多
    不光是好萊塢電影
    就連很多亞洲和歐洲的電影
    獨立製片的藝術電影
    一般租片店不易找到的紀錄片
    這裡都可以找到
    而且它還有vacation的功能
    如果你這個月沒時間看電影或是要去旅行
    可以設定成vacation mode
    那個月就不用付錢
    我還喜歡他的租片記錄的功能
    所有過去租過的片子都有紀錄
    可以回顧自己過去看過哪些電影
    enjoy your netfli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