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9

Passion

我一直是真情派的信徒;所謂真情派者,信奉「真感情才有好文章」也。而且我相信,無論作者再怎麼偽裝、再怎麼用文字包裹,如果他/她對作品沒有熱情,或者言不由衷,用心的讀者是能分辨得出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部落格文字平淡無奇,可是讀起來就是很有味道,會讓我忠心地持續收看。如果是嘩眾取寵的,其實多看個兩篇就會失去新鮮感了。

這裡的「真情」並不是指寫那種很感性或是深入的文章,而是可以忠實反應作者個性和想法那種。

以前工作時, YY 最注重電子報的標題,因為如果標題無法引人注意,那麼只會被當垃圾信、廣告信刪掉。幾百份電子報下來,我對自己寫過什麼內容、寫過什麼標題沒什麼印象,倒是對某次下的標題最為印象深刻:「影響我整個青春期的電影」,講的是我喜歡到心檻裡的「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這句話,只有真心真意喜愛這部電影的人才寫得出來,也才能引發無限共鳴啊。

可惜這樣的佳作無法期望每個人都寫得出來,尤其一週要發報兩、三次的編輯,能順利完成工作已經是萬幸。書本的推薦文也可以看得出來推薦者是不是真心喜歡這本書,文辭中的熱情與否是假裝不來的。

最近正在看的梁東屏閒走@東南亞》(過兩天再來正式介紹),他就是文章就是簡單到像是閒話家常,但字字句句都是毫無造作那種真性情,我很喜歡。

小說的內容是虛構的,但是作者是否對作品付出愛與熱情,也是騙不了人的。有人嫌九把刀的作品太過俗爛,我卻覺得他的小說還蠻好看的;他也是全心全意喜歡自己筆下人物和情節那種作家,那種感情也是會傳染給讀者的。 Jane Austine 的多部小說風靡那麼多世界各地的讀者、那麼多年,她也沒有過什麼了不起的境遇,全是因為一顆真心讓她筆下的人物活過來、所以好看。

也有另一種真情是冷靜像東野圭吾寫《嫌疑犯X的獻身》(這還要介紹嗎?可是真的好看到我想告訴全世界),縝密又客觀,但在他形容主角的表情和反應時,會讓人感覺到主角內心的掙扎和痛苦;沒有愛怎麼寫得出來?這也是這本書比其它本格推理小說精彩的地方,也才會發生本格推理小說拿下直木獎這種事發生。

我私自猜想,J.L. Rowling 大概在寫《Harry Porter》第四集左右就失去熱情、或是被太多別的事弄得分心了。

哎,又扯遠。我本來只是要寫說期刊上的論文精彩度差好多,在我看來,也是有沒有真感情的分別。如果作者對自己的研究內容沒有熱情、不覺得有趣,一篇 paper 寫得再怎麼好、怎麼安排 hook 、引用文獻又邏輯週全,充其量也只是四平八穩而已,不會讓讀者覺得 excited 、沒有感染力,讀過了很容易就忘記(謎之音:明明就是老了記性變差)。

有人也許會說,我很真感情啊,但是錯字一堆、文法也不對。在我看來,這叫做「不夠愛」。真的很愛很愛的話,怎麼捨得讓自己的作品有這種瑕疵、怎麼捨得讓自己的辭不達意掩蓋作品真正的價值呢?愛得不夠啊。

1 則留言:

  1. 真感情,但錯字一堆文法不對,如果他們的成果不是文學,那就是選錯媒介,或者說愛的不是文字。一幅好畫,一張好照片,一道好菜,不需要文字。不過..這篇好像都在講文字... 哈哈..
    我覺得對某些不在媒體有熱情的人,最不公平的是,他/她的成果,還是得透過好文字好照片或好影片等,才能傳遞得"夠多夠快"...
    還是..好東西自己覺得好就好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