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9

Time 雜誌(Nov 23, 2009)

因為 Amazon 的雜誌訂閱特價,我前一陣子訂了一年份的 Time 雜誌,只要 $15 ,夠便宜的了吧!

訂雜誌當然容易,只要按一下就好了,重點是要看吧。為了讓自己不要把雜誌堆在一旁不看,我想,以後每週來簡單談一下我在裡面看到比較有興趣的文章吧。

Time20091123這一期的 Time 雜誌(Nov 23, 2009) 的封面故事對我來說很冷感。美國版的封面故事是「另一種恐怖份子?」講的是美軍精神科少校醫官 Nidal Malik Hasan 在德州 Fort Hood 軍事基地開槍攻擊同袍的事;請不要說我冷酷,只是覺得這種事什麼地方都會發生,只是因為這次案件的主角身份特殊,所以才引發這麼多討論吧。之前的學校槍擊案也有這麼多討論嗎?我不知道。

我順便看了一下而亞洲版的封面故事「Five Things the U.S. Need to Learn From China」,這「向中國學習的五件事」分別是有野心(Be Ambitious)、重視教育(Education Matters)、奉養長輩(Look After the Elderly)、儲蓄(Save More)、對未來充滿願景(Look over the Horizon)。其實有些價值觀台灣人也有、甚至做得更好,我們缺乏的應該是年輕人對未來胸懷大志的那個部份吧。不過看到「教育」那段我真是很感慨啊,著重數理教育,所以未來中國的優秀人材會越來越多。

他們注重的是精英階層,台灣人講究的是機會均等;所以一些台灣人過去救助他們的貧苦階級、蓋學校。所以台灣的亂七八糟高等教育素質日漸低落,真正好的學校、認真的老師和教職員拿不到比較多的資源。所以台灣人想辦法把社會塑造成常態分佈、向中間集中,而對岸則是一個 Skew 到不行的分佈。

(希望不要變政治文,這算台灣人的共業吧。社會已經是這樣,大家共同用選票造成的結果。)

最後,我覺得這一期最有趣的文章是「年度最佳發明」。前三名分別是:美國太空總置的 Ares I Rocket、人工養殖的鮪魚、菲利浦的 LED 電燈泡。其它還有第八名的愛滋疫苗、第九名的 Tweeing by thinking(哈哈!)、第二十五名是 Nissan 的 Leaf (第一台為全球市場所設計的大量生產完全電力汽車)、第四十四名是蜘蛛絲織成的布、第四十五名是在空中飛行時間破紀錄的紙飛機(用折的就好了,不必裁也不必黏)。這裡有完整的清單,點選名稱後可以看到敘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