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9

Avatar 阿凡達 (2009)

首先呢,本文無雷(其實我蠻恨別人爆雷的)(啊,我曾欺負同事故意爆小說的雷,罪過罪過),請安心服用。其實呢,我覺得「Avatar 阿凡達」即使知道了劇情也無所謂。

耶誕節假期決定去看場電影,雖然也很想看「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但總覺得難得上電影院(平常都躲在家看 DVD ),應該要看一下著重視覺效果的片,所以自然而然地選擇了全球矚目大片「Avatar 阿凡達」。

23 日上網查電影院和座位時,覺得 24 日的位子多得很,所以也不急著上網訂票,再加上網上訂票要多付 $1 的手續費,總覺得不甘心。24 日當天網上一查,發現整個大 SLC 地區的電影院都只剩下前兩排的座位了,才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只好乖乖上網先訂了票,更改計劃為 25 日再看。

多付一張票 $1 ,我覺得蠻值得的,因為到了劇院、找到自助取票機台,只要拿出訂票的那張信用卡一刷,選擇印票,票券馬上在一秒內印出來。加上機台很多,不太需要等待,所以可以在半分鐘之內完成取票,很讚。這裡的白天場次電影都比晚間場次便宜,3D版本「 Avatar 阿凡達」一張票是 $7.5、3D IMAX版本「 Avatar 阿凡達」一張票是 $9.5(其它一般電影是 $5.5)。

訂票時 3D IMAX 場次只剩下很差的位置,所以我們只看了 3D 版。一坐定, Lan 就說:正常版的銀幕不夠大,好像要 IMAX 比較夠力;看完後一走出戲院, Lan 又馬上說:應該看 3D IMAX 的。我也有同感,既然來到戲院追求無可取代的觀影經驗,那麼的確應該選擇 3D IMAX 版本。

片長 2 小時 40 分鐘,可是一點都沒有「好長的電影」的感覺,劇情完整而緊湊,視覺特效和劇情緊密結合、毫不賣弄,我讚同劇情有點老梗,但是能把老梗拍得這麼好看,真的是功力。就連反派(應該算是吧)也很有型、很有觀眾可以認同的個性和行為。(「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就不時有冷場的感覺,我中途看了兩三次時間吧。)而且就要這麼長,才足夠舖陳人物之間的關係和情感,對於最後主角的行為才不至於覺得莫名其妙或不合常理(導演的另一部屢破紀錄的大作「Titanic 鐵達尼號」也是這樣啊)。

昨天看完一回來,朋友在 Plurk 上問我如何,我只回了「讚」一個字,沒有多做解釋(倒是 Lan 回答很詳細),因為我覺得很難說明好看的點和好看的程度。那是一種要自己看了才明白的感覺。有興趣的人可以加減看一下朱學恆部落格的這篇文章,裡面講到導演籌拍這部片的歷程。

最後,這部片在奧斯卡金像獎只能參加技術項目了吧。主角 or 配角們演得不錯,但戲份不夠多,這樣可以參加演員項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