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9

Christmas

12月25日到底是耶誕節還是聖誕節?我自己決定用「耶誕」作為中譯,已經有很多年了。原因也簡單到不行,對我來說這是耶穌的生日,耶穌對非教徒的我來說並不具有神聖、聖人的意義,所以我稱耶誕節比較合理。只是大概沒有多少人會在這麼小事上面計較這麼多的吧。

只是我常在想,耶穌誕生對美國人來說是個重要節日,那麼為什麼媽祖的生日我不能也寫卡片祝我的朋友親人們「媽誕快樂」呢?會和我一起慶祝的大概只有媽媽吧,一起去拜拜、炒個米粉來吃什麼的。

其實耶誕節本來就不是我們的節日(我們可從來沒在耶誕節放假過啊,我們放的是行憲紀念日),但是從國小的時候開始,就開始在同學之間流行寫卡片互贈,可能也只是因為商人賣起耶誕卡,小朋友容易受到吸引,所以才開始這樣的風潮吧。

愛搞怪來表示不盲從的我,國小時就決定不在卡片上寫耶誕快樂,而一定是寫「新年快樂」,而且總要撐到春節時才要送給別人。啊農曆年才是我們在過的年嘛。

後來長大了一點,才明白耶誕節對美國人來講是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全家團聚、互贈禮物。美國人的電影和書裡也會用「是否仍然相信有耶誕老人」來代表是否仍懷有純真的心情。這對我來說很合理,因為這是他們的文化、從小就聽就做的事。但是台灣人也在說「我相信還有耶誕老人」的,我就覺得不解了。也許我們可以改成「是否仍然相信還有年獸」或是「是否仍然相信有虎姑婆」來代替。

說到送禮物,來美國念書之後我才知道 Gift Card 有多流行。說穿了,其實只是和我們贈送禮券是一樣的意思,但是沒有找不找零的問題;這也許也和這裡塑膠貨幣使用率、普及率非常高也有關係吧。買 Gift Card 時只要選一種自己喜歡的圖樣,和店員說要在裡面儲值多少,就可以連同收據一起送給朋友,他可以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多好。

不要說只送 Gift Card 不算親自用心準備禮物,單是要選擇買哪家店的 Gift Card 就考驗了你/妳對朋友的關心程度。家裡沒小朋友的,送他 Toys'R'Us 的 Gift Card 可能就不那麼實用。不會上網的長輩,送他 Amazon 的 Gift Card 豈不是幫人家找麻煩?不喜歡吃義大利麵的,送他義式餐廳 Olive Garden 的 Gift Card ,可能就真的惹人嫌了。

在美國過耶誕節還是很有氣氛的。平常一週七天都開門營業店會在 24 日下午就打烊、25日也不開,所以要提早買好戰備糧食。從路邊有人在賣長青樹開始,到服務人員都會說 Merry Christmas,到朋友們會互祝 Merry Christmas,還有各種耶誕節溫馨大片出爐。我們家沒有耶誕樹的佈置,我和 Lan 也沒有互贈耶誕禮物,應該去買一條大緞帶把自己打上蝴蝶結的。去年和前年還有和 Meg 互贈禮物、也一起吃了水餃團聚,算起來今年還比較沒有耶誕節氣氛。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面覺得今年過得特別 peace 。這樣也就夠了。

我想,下次媽祖生日時我也會在部落格上祝大家媽誕快樂的,敬請期待 XD。今天,就先應景地祝福大家:耶誕節快樂,平安健康!

3 則留言:

  1. 我想問的是... 媽祖生日是哪一天啊?

    回覆刪除
  2. 其實12/25並不是耶穌的生日
    請見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0%B6%E8%AA%95%E7%AF%80
    我也和你想的一樣.不是基督徒就根本不該慶祝耶誕節.那我們為何不過玉皇大帝節或浴佛節呢?
    真的完全無法理解..在改信基督之前我也從來不祝別人耶誕快樂.不寫卡片.不買耶誕禮物送.不吃耶誕大餐
    還有因為耶誕節現在不放假而生氣這件事我也覺得完全沒道理..我們本來就不該為耶誕節而放假
    這樣一來七旬日和復活節是不是也該放?

    回覆刪除
  3. 我對於耶誕節不放假倒是覺得很生氣
    因為這樣就少一天假了
    當然其他別人覺得該放的假也一起放一放會更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