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9

Beaujolais 2009

Beaujolais 2009年輕的時候還喜歡趕時髦,從碩士班那年(2000年) 無意中知道了薄酒萊這種一年一度的新酒,就連續好幾年趕在上市第一天品嘗。其實平常也從沒有認真品酒的,只是看著別人的文章寫道:「味酸、果香足,必要趁新鮮飲用。」也就跟著搖頭晃腦地喝了起來。

一開始喝薄酒萊的人不多,當時的公司又連知名酒行法蘭克(法蘭絲)很近,我還特地跑去那裡訂酒。後來似乎到了11月底喝薄酒萊變成了一種流行,連7-11都可以預訂、家樂福每年進口大量的薄酒萊更是物美價廉,也就可以輕鬆享用。

關於薄酒萊,我有好些快樂的回憶。 2001 年受到 YY 邀請,到她家吃了她親手煎的鮮魚和炒蔬菜,那是我第一次到她家,受寵若驚,也是第一次發現她有多寂寞。兩個人喝掉了兩瓶薄酒萊,我硬是撐到了半夜兩點、酒退了才沿著南京東路慢慢地騎著車回家。

2002 年則是和酒鬼表妹趕熱鬧,在上市發賣那天半夜11點半騎車到八德路的家樂福,等著買第一瓶新酒(欸,其實是兩瓶),回家之後啥也沒配地喝了起來,也不管冰不冰涼、夠時間醒酒了沒,只是喝酒配了話。專程在半夜等酒上市這種事,只有在有伴時才做得出來,有人陪著扮風流。

2003 年則是喝了兩輪,先和 喝了一輪,隔了好多天才又開了一瓶,是為了要和當時的老同學 Lan 一起喝的。

後來也就不再掛記十一月底的薄酒萊這件事了。也許是開始覺得這一切都是商人炒作出來的吧。

Beaujolais 2009

前幾天去酒店要買一瓶酒回來煮菜,不小心看見擺在結帳櫃台前的 2009 薄酒萊,一時心動就抱了一瓶。

回家之後,Lan很認真地幫我拍照留念,我也從雜物堆深處翻出開瓶器(2007年帶來之後第一次啟用的哩)。在這裡不如台北住處有各式的專門酒杯,開瓶後等了二十分鐘後,我們就用馬克杯裝酒喝了起來。果然是清新而果香濃厚的新鮮味道啊,突然覺得很懷念。

剛才在網路上看到,酒評家說今年的薄酒萊品質特別優秀,看樣子我們的久別重逢正是時候呢。

剛才又看到蘋果日報的專家品評中,今年村莊新酒的第二名是「喬治杜柏夫酒廠薄酒萊村莊新酒」,正好是我買回來的這瓶呢,我買的價格是 $9.99(不含稅),比台灣的價格 ($900)便宜很多。

可以用這麼實惠的價格買到品質優良的酒,真是幸運。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