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9

美食

我覺得我是一個對吃的東西很挑剔也很不挑剔的人。不挑剔是指我吃得很隨便(幸好 Lan 也是),長期帶麵包、三明治當中餐,麵和菜、蛋煮成一鍋就是晚餐。挑剔的地方則是在於我對「好吃」的定義還算嚴格,而且對某些東西的「品牌忠誠度」異常高。

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講,在華人不多(相較加州而言)的 Utah,中式餐館的選擇不多,所以大部份時候我寧可不吃中式餐點,也不願意吃個只有 50 分程度的美式中菜;我在這裡上中式餐館的次數算都算得出來(剛算了一下,剛好十次),都是聚餐或長輩和老師請客才去的,我都來第三年了哩。

想念大甲的臭豆腐就忍個一年多,回台灣再特地殺去吃,也不會去買華人超市裡的冷凍臭豆腐。想念台灣口味的泡麵就回台灣再吃個夠,華人超市裡美國製造的統一肉燥麵就是味道不一樣,拒吃。就算回台灣了,魷魚羹就只吃遼寧行夜市美女姐妹賣的「北海道魷魚羹」、油豆腐細粉和鮮肉酥餃就一定要吃金雞園。

(嗚,莫名其妙寫到自己好餓。)

會突然想到這件事,是因為我想到自己的偏執。很多原則都是不知道怎麼生出來的,幸好這類的偏執還不至於冒犯別人。老是覺得吃了太多「不正統」的東西會影響自己的味覺判斷,我會擔心自己習慣了美式中菜的那種怪味道,而忘記了真正台灣美食的滋味。

雖然上次曾說「沒有把我的 Syphon 壺帶來,只能用電動咖啡機煮,已經不太講究味道了」,但還是儘量買咖啡豆自己煮咖啡(商學院、學生活動中心、圖書館都有咖啡賣,但都不合我的口味),而且只在 Salt Lake Roasting Co. 買咖啡豆。也許只是因為習慣吧,我也不曉得。

幸好在這裡還是可以自己包水餃的,味道不致於相差太多。只是非常曠日費時,只能久久做一次就是了。

2 則留言:

  1. 我現在倒是有點懷念美式中菜的味道,可能是因為懷念那一段時光吧!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也自認為是跟學姐一樣的人, 但是朋友都說我很挑剔....明明每次聚餐吃什麼我都很配合, 而且我幾乎不挑食, 很少剩下飯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