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9

分心

我是不是太喜歡把自己弄得很忙啦?寫 paper 時聽古典樂、走路上學時聽西洋流行樂、走路回家時聽中文流行樂。古典樂是為讓自己不分心、流行樂卻是為了讓自己盡可能分心,特別是走路放學的路程中,我常常覺得無聊、常常覺得路途遙遠(明明就和上學時路線一樣),所以能讓我分心的音樂就能讓我感覺路途縮短、所以能讓我分心的音樂此時對我來說就是好音樂。

前一陣子聽陳奕迅的「上五樓的快活」+「不想放手」,一路上健步如飛、心情輕鬆,雖然心底一面喃喃念著有些歌不應該收進來的,但大致上還是被陳奕迅的聲音吸引,分心分得很徹底。

正當我以為會維持這樣的歌單半年(或許連更早之前的「認了吧」也加進來?),我在 Youtube 上看到別人分享林宥嘉新專輯的 MV ,又怪又很朗朗上口的「看見什麼吃什麼」,所以把歌單換成他的「感官/世界」,過了一天,又加入「神秘嘉賓」。

在看「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季時,我就不是很喜歡他的咬字方式,沒想到後來變成了他的特色。專輯曲風很多變、他的技巧也沒話說,但是畢竟是「嫩手」,「迷幻宥嘉」還是沒有陳奕迅那麼迷幻。我覺得那種迷幻是要唱得夠多、有經驗和歲月累積才練得出來的遊刃有餘。

我曾說過,在 KTV 裡聽到有人點陳奕迅莫文蔚的歌,下場通常都不是很好。他們唱得很好聽,很遊刃有餘,所以很多人都以為他們的歌很容易唱,沒什麼嘛!但是一唱之下就變成「唸歌」,沒有起伏、不吸引人,甚至聽不下去。最簡單的例子就是「K歌之王」,在進副歌之前,有幾個人可以把前面那段唱得動人又不平板的?(其實王菲的「紅豆」、「將愛」也是,只有她才能唱得出那種把人吸進去的感覺,而不至於變成一首很芭樂的濫歌。)只有唱了他們的歌之後,才知道他們真的很會唱!

林宥嘉的歌,仍聽得出技巧、一聽就知道很難唱,不夠自然也不夠「像呼吸一樣自然」,讓人不會全心融入歌曲裡面。所以分心效果沒有陳奕迅的歌好。我還可以一面想:「哎唷,都聽到第六首歌了,還沒走到家呀?」可是上週聽陳奕迅時,我跟 Lan 說:「沒想到我今天走這麼快,聽了兩首歌就到家了。」而事實上我是聽了五首。

但我並不是覺得林宥嘉不好,他只是還沒到那個境界而已。我忘了在哪看到,有一篇文章在講林宥嘉楊宗緯蕭敬騰三個人出道後的表現,大意上是說,在節目仍在進行時,大部份人都覺得比較有特色,但是出了個人專輯之後,卻是的專輯最吸引人也表現最好。我覺得很贊同,所以是背後的專輯製作人厲害囉?

扯半天,好像我有多會一樣,其實只是愛講而已。補充最後一件事,昨天聽「眼色」這首歌時,突然覺得如果范曉萱來唱,應該會很有味道。

2 則留言:

  1. 同意。
    我很喜歡莫文蔚的歌,以前在KTV點過,但我發現真的好難唱。的確是要自己唱看看,才會知道人家是有真本事啊。

    回覆刪除
  2. 沒有嗎? ((努力回想中...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