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孩子

在癮科技的文章看到「一樣 Xbox360 兩樣情,讓小孩子告訴你什麼叫"真情流露"!」前兩段影片看得我很感動,但是第三段影片我「不敢」點開來看。

Lan 看完之後跟我說:「如果這個小朋友長大之後變成一個殺人放火的人,其實我也不意外。」

為什麼大人可以做這麼殘忍的事呢?這種傷害會一直留在小朋友的心裡,就算假裝遺忘,也還是會有一道傷口,哪天要爆發,誰都不知道。甚至以後每年到了拆開耶誕禮物的時候都會再提醒他一次這段痛苦的往事。

之前還看到有人當著小孩子的面說:「我覺得妹妹比姐姐可愛欸。」大人真的以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記得嗎?還是時她自己小時候被這樣講過,所以長大了之後反過來傷害別人?

我不接受這叫「無心之過」,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自己說出口的話(打出來的字)負責。我一直不懂別人為什麼可以不顧及它人感受,滿口亂七八糟的三姑六婆胡話(不只是對小孩子說的,更包括對大人說的、在網路上說的)。

以前的人(像我媽媽那一輩)可能為了表示台灣人的謙虛還什麼我不懂的美德,常會在別人稱讚自家小孩時說:「沒有啦!他很醜/笨/胖/矮/憨/皮的咧!」或是「查某囡啊,聰明/能幹有什麼用,又不是查甫欸。以後也嫁去別人家而已!」

誰知道這樣的話聽在小孩子耳朵裡會是什麼感受、造成什麼影響。傷害別人的人總是很健忘,而受傷的人只是白白受罪。

語言真的是種可而殺人於無形的工具。會在乎別人感受的,永遠講話小心翼翼,瞻前顧後;自我中心的,就是以直腸子/坦白而自豪,寫什麼說什麼都不用考慮觀者/聽者的想法。

所以粗心和厚臉皮的人獲勝?孩子們一定要經過很多傷害才會變成刀槍不入的大人嗎?

2 則留言:

  1. 第二部影片實在是很催淚,尤其是對我這種幾乎需要動淚腺結紮手術的人來說。
    阿是要怎樣把小孩教成那對小兄妹一樣可愛動人啊?
    第三部的介紹也是讓我不敢去點來看,我怕在辦公室失控:P

    回覆刪除
  2. 我還是點開第三部了,可是我看完好生氣喔!!
    直接說家裡買不起就好了,何必這樣整小孩呢!與其給孩子錯誤的期待,讓她認清事實,體諒家裡的真實情況不是更好嗎?
    最要不得的是孩子發現是衣服的時候,旁邊的訕笑,真讓人難以忍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