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9

Made in...

我很喜歡用左邊這種玻璃的保鮮盒,牌子是 Pyrex ,它也是知名「康寧」公司的產品;可冰可烤可微波,價格合理(我買五個盒子連蓋子組合,花了 $11.99 而已),而且密封度也很不錯(可能比不上 Locker & Locker 的密封度,但湯汁還不至於流出來就是了),有很多塑膠製的保鮮盒也標榜可微波,但是科學家說多少還是會釋放出化學物質,所以能免則免。

會提到 Pyrex ,是因為Lan 在洗碗時發現這些玻玻盒是 Made in USA。哇,真是罕見。

我在 Google 上搜尋了一下:原來這是 Pyrex 的特色之一,該公司強調這個品牌的產品只在美國製作。原因我不清楚,也不曉得是為了國外的生產技術不足、不想外流技術、還是為了什麼其它崇高道德的理由。不過這件事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就連大家愛到幾乎瘋狂的 Le Creuset 都不再 Mad in France 了 (表妹訂的大一組 Le Creuset 就是 Made in Tailand 的,論壇上也看到大家說現在 Le Creuset 開始在泰國和中國設廠了), Pyrex 居然可以堅持在美國生產,真不容易。

在搜尋中,我找到了一個 Still Made in USA 的網站。上面分門別類地整理了不同仍然在美國製造的產品。

我才在感嘆台灣都沒有人做這件事時,想到米果曾經寫過一系列「台灣製造」的文章,還有她在 2008 夏日傳奇寫的「台灣好物」、出了一本書叫《台灣寶貝》。她就在做這樣的事啊。雖然不像 Still Made in USA 網站含蓋範圍那麼多樣而廣泛,但她的文章溫暖有情,非常動人。

說到底,米果的文章和那個 Still Made in USA 網站的目的不太相同,米果強調的是對這些台灣好物的愛和憐惜,而 Still Made in USA 網站是非常實用導向,可以滿足家庭主婦/主夫日常採購的訊息需求。

前幾天的文章講到我買了一雙馬汀鞋。在逛 Dr. Martens 的官方電子商務網站時,發現有幾款鞋特別貴(貴了$35左右),仔細一看,是強調 Made in England 的。

在什麼地方製造真的很重要嗎?理性上來說,只要是那個牌子的品管為整個製造過程作最後的把關,所以只要在乎那個牌子的品質水準就好;但是感情上來說,聽聞某個國家偷雞摸狗的事情太多、黑心到罔顧人命的事情太多,結果就是不喜歡某些國家製造的產品(對,我說的就是中國)。連中國製造出來的共產黨員也不喜歡。

扯好遠,勉強拉回來 Pyrex 身上。除了廚房用品之外,它們的另一條重要的產品線是實驗室用具:燒杯、試管、培養皿之類的東西,強調耐高溫、品質穩定。這種東西才更應該堅持 Made in USA 吧,如果哪天作實驗時用到一個黑心產品,在不應該破裂時破裂,那種後果才是可怕。

3 則留言:

  1. 據我所知(不一定正確)
    陶鍋(還是沙鍋還是磁鍋?我搞不清楚)都是在泰國製造
    上次你代買的那一組裡面就有陶鍋
    但是鑄鐵鍋的部分
    我還沒看過或聽說除了法國以外的國家製造

    回覆刪除
  2. 我也買了一組 Pyrex 的玻璃盒當作便當盒
    只知道是 Made in USA,倒不知道它的來歷...

    回覆刪除
  3. 真是太遺憾了
    連鑄鐵鍋都是泰國來的
    唉唉...這是網購的風險嗎?
    無法事先檢查貨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