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9

Misc.

其實只要抱著「不求回報」的心理,大概就很難會受到傷害、很難會覺得不公平吧。無論是愛情或友情,如果我只是單純地想對某人好,並不期待對方有對等的回應(要真心不求回報喔,不能只是嘴吧說說而已),那麼對方不愛我、不對我好、不會在重要的時刻想到我,我也不會覺得失望或難過。

要失望,前提是要先有「希望」啊。

說來容易,但是人怎麼可能不企求別人也對我好呢。這也就是不快樂的原因。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不能滿足於我現在所擁有的東西呢?總是希望這樣、希望那樣的,失望自然難以避免。畢竟世間沒有盡如人意這一回事。

又或者,得到對方的回應了,卻覺得「不够」。因為我不是你/妳第一個想到的,不够;因為我不是妳/你最親的,不够。够或不够,也是因為比較而來的。

最近雜想很多。人的遠近親疏真的是一件很微妙的事,人和人之間的緣份更是沒有道理可言。緣份包括相遇的緣份、能談話的緣份、能相合的緣份、能長久交遊的緣份、能 physically 相聚的緣份。甚至連互相誤會都可以算是一種緣份。

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我無法預估別人的想法和反應,所以不要期待或幻想可能的結果。」但這和力行座右銘一樣困難。

「我愛你」這件事,在我對你付出愛的時候就已經完成了,「你愛我」已經是另一件事了。如果我愛你是快樂的,是因為我對你付出了我的愛,並不是因為我得到你的愛;那麼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人因為對方不愛自己而痛苦?我又繞回來了,因為不應該的期望,所以才有失望。

就像是我送你一份禮物,其實是為了自己挑選禮物、包裝、準備送出禮物之前的愉快心情,送出禮物之後這件事就結束了;你/妳喜不喜歡這個禮物是你/妳的快樂,與我無關。如果可以這樣想,就不會因為對方收到禮物時沒露出欣喜若狂的樣子而感覺失落了。

問題是,我是個貪心的人啊,所以我不但想要享受準備禮物的快樂,也想要享受你/妳說很喜歡這件禮物時給我的笑臉。多貪心。

1 則留言:

  1. 我會想,大概我做的跟對方期望的也有差異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