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9

Native master student

突然被通知去聽一個演講,是 O 邀請外面的 Digital Marketing 公司來他們幫客戶策劃活動、分析資料的案例,是她課程的一部份。

這門課我兩年前也修過,當時只是 20 個人的小班,在普通教室上課,沒想到現在已經 是 120 個人的超級大班,在 Biz School 最大的電腦教室上課。那間電腦教室還真有「補習班」的感覺:在教室中段以後有螢幕轉播。

這一班是晚上 6~ 10 點的課程,O 非常 nice 地買了 pizza 請大家吃,而且是 SLC 連續五年都由民眾票選奪冠的 pizza 店(,雖然我一直覺得在電腦教室吃東西是一件不對的事)。進教室後發現已經幾乎坐滿人,我只好拿了 pizza 到最後一排坐下,這才發現我選了一個好位置:可以看到前面的人電腦螢幕上的顯示,大約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

台灣的學生上課吃雞腿、打瞌睡?昨天的教室裡就是大家吃 pizza 、上 facebook 和 twitter 、寫 email 、買東西、看伍玆的道歉文、看球賽轉播、打電動……,我覺得我可能是全場最認真聽講的人吧。大概因為我不是 Native Speaker ,所以沒辦法一邊網路購物、一邊聽演講(因為要用心看規則、用心比價咧),只能趁講者在瞎哈啦時上 plurk 噗個兩句,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台上講者也妙,講到網路行銷工具時,問:「有多少人用 facebook?」大家紛紛舉手,她又問:「有多少人正在用 facebook?」全班就暴出一陣尷尬的低笑聲。最後的發問時間到了,大家還是非常踴躍發言,也問出好些個好問題、問到欲罷不能。這些學生分心做別的事,但也是真的有「聽」進去咧。

美國人並不「理所當然」地一定要念大學,碩士班更是以「投資」的心態來評估是否要念、要念什麼。學費不便宜啊,念了就一定要學到東西才行,並不會想要打混過去就算了。商學院的碩士班課程也都是「實用」為導向,老師們會鼓勵學生把課堂上講授的內容和工作上例子結合(,所以沒有工作經驗在這念商學院的碩士班就很空虛了,因為沒有辦法和實務經驗對照啊)。

只要課程內容聽進去了、考試和作業寫得出來(不作弊)(作弊被抓到了就是逐出學校一條路,沒別的選擇;而且考申論題、寫 essay 的作業,要作弊還真是不容易),老師們也就不太管學生上課在做些什麼了(上課吃東西都很稀輕平常咧,只是大家吃的就是三明治、單片 pizza 之類可以速速解決的食物,不影響別人),就算不來上課也無所謂。

所以在課堂中用電腦上網做其它事,只是因為「手閒著也是閒著」,耳朵還是開著的。

我的想法和這裡的老師們一樣,既然你/妳是真正想念這個課程、想修這個學位,你/妳也有辦法吸收到這門課要教的東西,那麼上課時要做什麼事,在不影響其它人的前提之下,完完全全是你/妳個人的自由。

1 則留言:

  1. 「有多少人正在用 facebook?」
    ↑推這句話,我也笑了出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