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9

Time 雜誌(Dec 7, 2009)

Time1207這一期的封面故事,美洲版和亞洲版都是同一個,可見這個問題是全世界共通的(?),或說是全世界一致的現象。

「The Decade From Hell」嗯,世道差、經濟低潮,應該不必再說了吧?我覺得重點是副標:「And why the next one will be better/ how the one can be better」,就速速翻開內文讀了起來。

這個十年的世代,從 Y2K 的危機開始,有 911 事件、(美軍在伊朗和阿富汗的戰爭、)有金融風暴 (near-death economic experience 這句好貼切,但翻譯不了中文)。對生活在美國的人來說,這十年是走下坡的、是痛苦的;但作者也提到,對生活在巴西和中國的人來說,經濟起飛、希望無窮。

我不禁想問:那台灣人呢?我想我會得到一個很悲傷的答案。我是 2000 年從碩士班畢業的,當時真的是希望無窮, .COM 泡沫化剛剛開始,資管碩士的工作好找得很(還有得挑咧),現在可就沒有這麼好的事了。2000 年陳水扁呂秀蓮當選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首次的綠色執政,當時也是另一種希望無窮,對照現在的支持者的悲憤心情,格外讓人傷心。這十年間還有產業出走、三通但經濟沒有起飛、政壇仍是一團糟而大家忙著互相指責。

我也覺得這是地獄般的十年啊。

What Went Wrong? 作者說,回頭看,這些錯誤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輕忽(Neglect)其它的文化和種族(指美國和穆斯林之間的仇恨)、貪婪(Geed)無度才讓華爾街的作手有機可趁,讓金融體系出現各種漏洞、自私(Self-interest)、推拖責任(Deferral of responsibility)。

其實,這些問題並不是只有美國人才有,我們其實也都一樣。我們輕忽的不是穆斯林,而是台灣的各個不同族群、貪婪自私和推拖責任更是每天都在上演。要算是我們受到美國文化影響太大的結果嗎?好的不學、淨仿壞的。

(吼,寫到心情很不好。)

直接跳最後,為什麼下一個十年會更好?簡單來說,作者的論點是:反正到了谷底,一切重新來過,所有人會抱持更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未來,金融體系和各種相關遊戲規則會更小心、對涉入其它國家的政治會更深思、凡事不過度樂觀…。

人要能從歷史中學會教訓,才會以更健康的心態面對下一個十年。問題是,人從歷史中學會的惟一一件真理就是:人無法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