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09

Time 雜誌(Dec 14, 2009)

Time20091214這期的封面故事是「It's His War Now」,這裡的「他」是指美國總統歐巴馬,「戰爭」是指目前在阿富汗進行中的戰爭。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歐巴馬,宣佈了增兵阿富汗的計畫。封面照片的背景是西點軍校的學生們。

歐巴馬在本月月初宣佈增兵阿富汗(三萬人)的計畫,這是為了解決塔利班和蓋達勢力、保障美國國土和人民的安全;增兵是為了獲勝、為了早日結束這場戰事。他在演說(宣示?)中也表示,按照計畫,2011年7月之前美軍就可以開始班師了,把阿富汗交給他們自己的政府,因為「the nation I am most interested in building is our own」。

目前在阿富汗的美軍是 6 萬 8 千人,來自其它國家的聯軍是 3 萬 9 千人,再加上即將增派的 3 萬人,總數會高達將近 14 萬人。到了 2010 年,美國花費在阿富汗的年度軍事預算將會大於投入伊拉克的年度軍事預算(阿富汗+伊拉克的的年度軍費合計 150 個 billion 左右,我的媽呀,我都算不清 150 個 billion 是多少錢了)。

坦白說,看到這兩個圖表時我嚇了一跳,我真是不懂美國政府。不過頭都已經洗下去了,不洗完似乎也不行。歐巴馬所說的,不徹底解決問題,只會讓美國暴露在恐怖活動的威脅之下,似乎也有道理,但是增兵就真的可以在 18 個月結束戰爭,並且徹底掃除蓋達和塔利班勢力嗎?

我相信這兩場不在美國境內可是又一直結束不了的戰爭,美國人也開始感到不耐煩而甚至動搖了吧。這篇專題文章的執筆記者 Joe Klein 強調歐巴馬除了給美國人民理由之外,還必須鼓舞美國人 (There needs to be inspiration as well.),他寫道:「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no-drama war.」。我在想「這不就是歐巴馬最擅長的事嗎?」還是他也心虛到無法大聲而充滿自信地說出激勵美國人的話?

欸,我真的不懂美國人怎麼看待這個問題耶。在學校裡,大家似乎根本不談這種事情的。還是他們覺得跟「外國人」講也沒有用?

這篇文章所附的照片我覺得都很棒,極有 feel。

本期其它重要的主題還有:氣候變遷已經造成喜瑪拉雅山上的冰河開始融化了,這對亞洲地區的水資源造成極大的影響。喜瑪拉雅山區的冰原被科學家稱為第三個極地,但是在全球暖化、冰帽縮小的現象中,它所造成的影響卻是最大的,它所含蓋的水系包括恆河(Ganges River)、湄公河(Mekong River)、雅魯藏布江(Brahmaputra River)、印度河(Indus River)、長江和黃河等等,有三十億人賴以維生(包括中國、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不丹)。按照目前科學家的預估,喜瑪拉雅山的冰河將在40到50年之間消失,會造成亞洲嚴重缺水;大量冰雪融化也有引起水災的危機。看了好無力,全球暖化阻止不了啊,科學家們只能密切監控,政治人物只能開會、簽一些沒有約束力的協議(哼哼,我說的就是京都協議),記者們就是報導,我這種老百姓就只是擔憂啊。

1 則留言:

  1. 之前看到有報導說,研究發現2012傳說的世界末日是太陽、銀河系的黑洞...etc連成直線,有人發現地球的磁場與地底的岩漿移動可能與這有關,然後又說地球暖化跟這也有關...... 假設上述為真.. 那過了那個連成直線的2012之後,地球的溫度會不會朝反方向走?
    所以希望上述是真的... XD
    另外,在某個報導裡,造成美國政府龐大債務的,或未來龐大債務的,主要是一堆社會福利政策,伊拉克戰爭、反恐戰爭....etc...在耗費財力上,只是個小數字..記得佔不到10%.. 最多也不會到20%..所以至少80%的政府債務問題與戰爭無關... 可是研究也顯示,人對於生命問題會比金錢問題的感受來的強烈..... 也暗示..戰爭是轉移注意力的好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