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0

Best Job

在朋友的訊息看到 CNN Money 刊出的「Best Job in America」,前十名分別是:
  1. Systems Engineer 系統工程師
  2. Physician Assistant 醫療助理(這職業台灣好像沒有)
  3. College Professor 大學教授
  4. Nurse Practitioner 專科護理師(這台灣好像也沒有?)
  5. IT Project Manager IT 專案經理(還專門指 IT 的,非一般專案經理)
  6. CPA(註冊會計師)
  7. Physical Therapist(物理治療師)
  8. Network Security Consultant(網路安全顧問)
  9. Intelligence Analyst(情報分析師)
  10. Sales Director(業務主管)
和 IT 相關的是 3 個,和醫療相關的有 3 個(反而真正的醫生沒排入前十哩)。

看到我做過的事上榜,有點心酸,是我放棄了這樣的職業;看到我未來希望做的工作上榜,又開始心懷希望。

這前十名是預估未來十年的狀況,再以綜合分數來排行的,次分類還分為 High Pay 高薪(第一名是 anesthesiologist 麻醉醫師)、Job Growth 發展性(第一名是 Telecommunications Network Engineer 電信網路工程師)、Quality of Life 生活品質(還細分為Low stress、Security、Flexibility、Future growth、Satisfaction、Benefit to society)等項目。另外也有依產業分類的排行榜,可以供大家依自己就讀的科系來查看。

我看完的結論是: IT 產業還是一片看好啊。 Software Developer 壓力小、 Software Product Manager 工作彈性大、Software Architect 薪水多、Systems Engineer 成長性高…。真是想要怎樣的人生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工作,要鹹要淡,任君選擇。

台灣的兩大第一志願:律師是第十八名、醫師最好的名次是第十九名(因為醫師還有細分)。不過這是在美國的狀況,在台灣就不一定是這樣了吧。可是台灣現在有多少年輕人會考慮到「全球就業市場狀況」來選擇職業的呢?對於未來職志,也許很多人還更關心「開一家咖啡店要開在什麼地方、要裝潢成什麼風格」這種事吧。

不是說開咖啡店不好(我 100% 贊成好的咖啡店對一個城市而言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風景),要開一家真的很棒的咖啡店其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年輕人還沒有思考過自己真正的能力、興趣和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時,就決心只想開咖啡店,那就太可惜了;這種思維下開起來的咖啡店又能有多好的品質、能為城市貢獻多少內涵呢?

組樂團當然酷, How about the coolest band in the world? 敢作這麼大的夢、並且用盡全力去追求嗎?這個夢想有本事讓別人說「真的很酷」還是只是用來打嘴炮、自爽用的?

我覺得這是視野的問題,也是要不要自我設限的問題。在美國,就連大學生休閒時間開發的「校花票選系統」都可以變成 facebook; U of Utah 每年也有各種學生的投資競賽、資料分析診斷競賽等等,結果都可以變成大企業真正用來賺錢的工具,帶大極高效益。最基本的態度就不一定啊,是「認真地當作能証明自己能力的一回事去做」還是「混完學位就沒我的事了」的分別啊。

如果再往下扯,就會扯到整個教育體系的問題了。我們的教出來的孩子只須要好好應付考試、只要能混進大學就好了,缺乏了很多其它重要人生課題的教育。這題目太大太廣,說起來有些無奈。

 

延伸閱讀:郭台銘批年輕人 只想開咖啡廳

延伸閱讀:韓良露:開咖啡館賺生活

延伸閱讀:朱學恆:我想做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